首先,幫部落格撢灰塵~~! 
(撢撢撢撢撢撢撢.....咳咳咳咳咳......

距離上一篇已經快四個月啦!人要懶起來真是沒有上限
這四個月不寫部落格,啊我在幹嘛咧?
唔......每天都十點多才回到家,就只剩下發傻的力氣囉~
雖然也累積了很多筆債,也有很多篇寫到一半隱藏起來
但是就是沒力氣繼續下去咩~(很欠扁啦~)
但是新的一年(我的新年是從農曆春節起算的)
我感覺自己有點改變,又有了提筆的動力
那麼,就來個新年第一篇吧!





今年春節雖長,但是我只帶了兩本書回高雄
一本是讀書會指定的《七里香》詩集,一本是天下出版的《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後者是寫過《睡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的著名神經學家薩克斯醫生的最新作品。

我雖然書架上屯了前三本,可是始終沒看過(浪費錢?才不是咧~啊就因為總是有別的新書不斷出版嘛~~*一副非常欠扁的樣子*),但這次的書名實在很吸引我,所以又忍不住買了。

因為是搭乘高鐵返鄉,車程時間足夠,而且新年節目百分之百無趣無聊,這正在喜歡宅在家裡的我紮實看書的好機會。而剛好選到這本有趣的新書,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書中所述,處處讓我大開眼界。

薩克斯醫生寫過這許多腦神經臨床診查病例的作品,此次則是將『音樂』主題凸顯出來,他指出音樂對人腦的效應如此特殊,值得醫界重新注意。

書中依照病例逐章說了20多種類型的病患故事,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像一個只有七秒鐘記憶的人,卻能在病後卅多年間逐漸會哼一些歌曲;或者是原本古典音樂的演奏家,意外腦傷後卻變得受不了古典音樂,只喜歡爵士樂;有著「學者症候群」的自閉症患者,可以完整唱出2000齣不同語言的歌劇,但卻完全不了解其中的意思;原本有「絕對音感」的音樂家,切除腦瘤後不明所以的失去了音感而痛苦不已;老年痴呆症末期的患者,卻對音樂有很準確完整的反應;還有人會因為聽到特別的音樂類型而引發癲癇,而腦神經專家卻不了解神秘的大腦是如何產生這種運作的。

剛開始的幾章更讓我覺得:「原來世界上會這樣的不只我一個啊~」,書中提到有許多人求診,是因為腦中有音樂徘徊不去,讓他們覺得很痛苦,這些人把這種在腦中揮之不去的旋律稱為「腦蟲」。這些人跟我一樣,一整天都只能想著一首歌,而且還是片段不全的,唯一排除這首歌的辦法,就是去想另一首!我讀到這段的時候還在想:「這樣有很痛苦嘛?反正就一直唱下去就好啦。」我平常都把這個叫做每日「主題曲」,一天一首,有時候是我喜歡的,例如「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有時候是華語流行歌,有時候還會出現「一閃一閃亮晶晶」,腦袋裡唱完一遍還會自動切換莫札特接下來的鋼琴變奏,然後再切換回來繼續唱兒歌版歌詞。反正每天都不一樣,這也未曾成為我的困擾,反而讓我習慣了生活中一定要有音樂,很難想像有人腦袋本來就是很安靜不會出現音樂的。知道有人因此而困擾到需要求醫,也讓我覺得難以想像。這世界如此之大,還有多少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呢?

人類大腦對音樂的反應如此特別,薩克斯醫生在序言中引述達爾文的記錄:「欣賞音樂或者創作音樂的能力,對人類生存來說,沒多大用途……為什麼人類還會有這樣的能力?這實在是最神祕難解的一個謎。」書中有多種臨床病例描述,但是卻看得出來大腦世界對醫學界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未知的領域。

儘管音樂與大腦的互動依舊充滿了謎,但聽聽全世界每一種文化都會創造不同的音樂,如今我們得到了多少音樂遺產,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謎啊~新年第一天,讀這樣一本書,讓我看到一個全新的神奇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