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7 禮拜六傍晚,我拉著朋友去參加一個大拜拜級的活動。

是新竹市舉辦的「光之旅程--百年影像藝術節」。

因為今年金馬獎在新竹舉行,新竹影像博物館(有樂館/國民戲院)又是全台灣最早有冷氣的戲院,而且這一百年來誕生很多影星和幕後工作人員,例如金虹、許不了、劉瑞琪、張薰南等人,所以市政府特別在金馬影展前舉行了這個超級大拜拜的影像藝術節。

我事前沒有預想很多,只覺得開幕片--「燃燒吧!歐吉桑」故事好像很吸引人,就跟同事要到票,拉著倒楣的朋友跟我一起去啦!





.......................................................................................結果冏到讓人發抖。





拿票給我的同事說五點半就要到喔!我看看票上時間寫七點半,想來前面會有開幕式吧?既然想看電影,那前面的儀式也要捧場一下啊~總要幫主辦單位衝點人氣呀!不疑有他,我也要朋友五點半準時到演藝廳門口碰面。

禮拜六下午熱翻天了,我到那邊就很傻眼,怎麼已經有這麼多人在排隊啦?

原來有票的人還是要排隊,這樣方便主辦單位點算人數,也好確認有多少沒有票的觀眾可以在最後放進場。真不知道前面的人已經排多久了.......交給我們號碼牌的事務人員也沒跟我們講拿著號碼牌要幹嘛,我還跑去問了個仔細。

好吧!排隊,雖然很熱但是要耐心點。

我們一邊排隊,一邊看奇怪短促的星光大道走秀,影人系列還好,百年電影主題扮妝秀有點小冏,我還推朋友去拍照湊趣。

接下來就放觀眾進場啦,一陣亂~~~

到了演藝廳二樓入口,我們還聽得一個沒票的觀眾一邊到旁邊排隊一邊生氣罵導引人員沒有講清楚。(不是有票的先進場嗎?他們那一堆怎麼進去的?)

終於到裡頭可以找座位坐下了,我慶幸有拿一本藝術節手冊來殺時間,至少可以看看這次有啥片子會播映。

我不曉得的是,接下來的開幕典禮,將會看到那麼多讓人想蒙起眼睛當作沒發生的差錯。





兩位主持人沒有預習好,念錯許多貴賓的名字;兩人也沒有默契,好幾次話沒接上,冷在那裡......

頒獎前放映入圍影片,布幕忘記拉開來,所有的影片都打在縐縐的布幕上。我還以為真要這樣搞,結果第二種獎項頒布前終於記得拉開布幕,所以第一次是錯的......

頒獎人忘記流程,政治人物都想講幾句話,貴賓忘記第二名有兩組要一起請上台。貴賓要下台時也沒有引導,是他們自己發現該下台讓節目流程繼續進行。

請了非台語的歌手唱台語歌,腔調怪怪的。樂團演奏樂團的,他唱他的。為什麼不直接用卡拉就好,一定要市立管弦樂團出馬?

請了一群小孩子以社團表演的規格演出梁祝,主持人好像有準備要朗誦點什麼,結果不是很接得上......

再請一個沒有好好準備、嗓子也壞掉的歌手來唱電影主題曲,帶著歌詞本上台卻還是忘詞無數次,有兩曲忘記開場,還直接說:「ㄟ我真的忘記怎麼唱了ㄟ」,第二次觀眾群真的吐大氣、徹底失去耐性了。嗓子也不行了,音域變窄,樂隊在演唱期間要一直轉key去配合。

儀式超長半小時以上,所以我們是從五點半坐到八點,還看不到電影開演。第二個歌手還唱了整整八首歌,後台場控顯然不覺得時間嚴重延遲時就該機動應變、讓表演項目減半。

而且,參加首映的一批老演員,還特別提到從下午三點起就沒有用餐。主辦單位顯然不覺得這有怎麼樣,因為電影演到十點半還要請演員們上台接受觀眾提問,老演員又再講了一次。也就是說,一群七十多歲的老演員從三點餓到十點半。即使開口講了,主辦單位也沒有緊急應變,去變出一些簡餐點心,並請演員們去貴賓室先休息。

電影演完了,我們大家都坐太久了,非常想奪門而出(決不是因為電影不好看),主持人一下說謝謝大家掰掰,一下又說請大家留下來與演員們互動交流。有些人走到一半還回頭,不知道是走好還是不走好。

這一切的一切,都比不上讓我真正抓狂的一個大錯.......

就是,電影播到一半正精彩時,









整個大廳突然亮燈!!!












全場觀眾嘩然,我當時真的整個火氣都爆衝上來了!!!腦袋裡狂飆閃過一連串罵人的話,雖然不到五秒就重新關燈,可是已經確定了這場開幕式是個大杯具,

超 大 的 杯 具 啊~!!!

很痛苦的離開現場,跟朋友說聲不好意思拖他下水,回家想了很多天,還是寫出來。

因為,年底還有一個金馬獎頒獎典禮要在新竹市舉辦。

因為,年底還有一系列金馬影展好片要在新竹放映,而回顧年初的金馬奇幻影展在影博館放映時已經出了非常多的錯。

我實在不想再看到任何「會讓觀眾發現的錯」了~

後場可以一直出錯,可是拜託不要再讓我們發現了啊~我不想再次看到聲音斷訊的影片,也不想看到全國實況轉播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出漏子啊~

拜託啊~~~拜託拜託~~

至少工作人員的dryrun要跑過三遍,手上都要有流程表啊!!!



以上是痛苦的陳述,以下是積極的推薦

這次百年影像藝術節有很多經典老片,例如在內灣戲院拍攝的「在那河畔青草青」、還有許不了的小丑系列、另外還有很多講述竹塹影人的紀錄片會在影博館放映,機會非常難得。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多去看這些電影,能看到這幾十年的光影軌跡,實在令人感動。





(本來要跟「燃燒吧!歐吉桑」的觀影心得一起寫的,想想我對電影本身的評論不要跟這篇黏在一起比較好,電影會受傷,所以還是換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