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去了一趟新竹縣美術館,今天是蕭如松九十冥誕特展「靜聽松風」最後一天(明明說展到9月30日,偏偏明天是中秋節國定假日),現場看展人數不多,正符合我喜歡的情形--逛三五幅畫才會遇到一個人。展品非常豐富,看得非常滿足~有好幾幅畫我特別喜歡的,恰好是北美館的藏品,希望以後去北美館看常設展還可以看到。

蕭如松老師的作品多是定靜的藍綠風格,有一點立體派一點野獸派,走在展場中會受到畫風感染,心情自然沉澱。他也創作了一些膠彩畫,尤其是人物畫特別讓我印象深刻,這幅作品「信」讓人忍不住停下來


讀信少女的表情略帶哀傷,讓整個畫面變得好有故事,不禁要猜想她得到的是甚麼樣的消息?

可惜的是,有一些展品有點破損,這是水彩畫比油畫保存困難的天生難處,看著有點心痛。此外我比較介意的是︰展覽館有些地方的牆壁好像有壁癌似的,油漆都「噗」起來了﹔而且就這麼剛好!牆壁「噗噗」的地方,也掛著一幅畫紙破損的作品,而且破得很明顯。我想這又不是伍迪艾倫的電影「開羅紫玫瑰」,破洞還會從畫裡蔓延出來?還是掛畫的人故意的效果?既然是大展,那你就修一下嘛~~~唉..........

蕭如松老師老家在北埔,長年任教竹東高中,所以竹東和北埔的風景經常出現在他的畫作主題裡,總是比他一般作品的冷靜要來得溫暖許多,在一片藍綠低調的風格中,這幅面盆寮特別「跳」,我很喜愛。


這幅也是畫面盆寮


他也常到附近寫生,所以現場很有多寫生簿作品,或是像這樣的小品。


這個大展上一次舉辦是蕭如松八十冥誕,這次是九十冥誕,我忍不住要想該不會下次又要等上十年吧?不過竹東還有一個蕭如松紀念園區,是他過去所住宿舍改建而成,目前是交給名冠藝術館經營,裡面有一區會長期展示他的複製畫,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


PS.後來朋友說縣文化局是真的沒錢修牆壁,真是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