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今天早上很愉快的自然醒來,
三個人用過超健康的早餐以後就搭乘地鐵先去上海八萬人體育館,
因為我們要去上海旅遊集散中心先研究一下黃山的行程順便先報名。
今天的電梯果然是星期三的地毯,真是有紀律的公寓......

地鐵非常方便,就在我們住處的一樓轉到大街上就是了,到上海體育館也只有一站的距離。
這邊的悠游卡需要押金30元,他們叫做「公交卡」(公共交通的意思)
賣票窗口的服務人員找錢給你時永遠是用扔的!
這時讓我對上海人的印象開始變的不好了。

因為上海地鐵比台北年紀大些,所以也老舊一些。
而且空氣很不好!老是有大排水管的臭氣~~
他們在地鐵站裡好像是沒開空調的,熱死人了,
地鐵車廂的風好像是行駛之間,從隧道吹進來的自然風,
這算節約能源嗎?或者是有規定幾月以後就禁開空調?
還有,最搞笑的兩件事情是:
一、他們的地鐵老是停不準位置,這讓三個台灣來的,乖乖按地面標示排隊的我們變得很呆。
  每次車子一開門大家就一擁而上,爭先恐後又亂七八糟。
二、他們會不時在車廂內廣播說:禁止在車廂內乞討、賣報和賣唱。
  這讓敏菁笑個不停。
  在台灣要是有人會賣唱,我們可能會讓捷運局開辦街頭藝術家的節慶吧?
  不過在這裡大概多到需要被禁止。
  
上海體育館真的非常的大,我目測一下體育館最高的位置,起碼有20層樓。
從遠處看起來,的確有裝的下8萬人的氣勢。
旅遊集散中心非常的繁忙,櫃檯小姐的臉色稍微不臭一點。
敏菁研究一下櫃檯後面寫著「文明單位」的獎牌,
問我是不是不寫就不文明,可是寫了也沒多文明。
我說看英文大概是示範單位的意思,不過這樣的態度算是示範什麼呀?

惠琳拿來行程的DM,我們三個人看著都沒啥大問題,就繳團費報名了,一個人收費430。
往黃山的都是開週五到週日的三天兩夜遊程,這樣還可以在上海玩兩三天。

繳完才發現我們準備的錢不够在外面玩一整天,又得回住處去拿錢,哈哈哈哈哈~~
反正天氣熱的要命,我們都穿錯衣服了,所有目標遊玩地點又都是逆回去的地鐵方向,
乾脆就回去換衣服順便充實一下荷包。這時候就覺得住處交通方便還是很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搭乘地鐵到外灘的和平飯店附近,先去預定下週一晚上的爵士樂。
路上又跑進屈臣氏,三個人玩了一陣子,打包行李有點倉卒,都有些東西忘了帶。
和平飯店看起來好老好老,不過如果當年租界時期就有這種規模,那真是相當地大了。
惠琳第一次來上海就是住和平飯店,真是奢侈的旅行哪!
不過那個時候她不知道老爵士樂團很有名,所以沒進來聽。
我是因為有FUCKU的聰明建議,才知道有這個團。
而且OLD JAZZ BAND和古巴的BUANO VISTA一樣,團員死了就沒有了,要聽要及時哪~

到酒吧預約要一個人80元,現場飲料另外付錢,不需要先付任何訂金,
當天臨時入場是一個人50元,但絕不保證有位置。(後來證明先訂位是對的)
我們留下惠琳的名字和手機號碼,因為我的已經快沒電了,出門前忘了充電 
離開飯店也快中午了,我們決定直接搭計程車去豫園。

不管怎樣,到上海還是要去豫園一次的。
上海所有的計程車一律都可以使用公交卡扣款,這是台北所不及之處,這點倒是很方便。
豫園真是觀光人潮最密集的地方,不曉得為什麼珠寶店也特多,真是不了解。
周邊的商場大廈都很配合的蓋的古色古香,這樣看起來都很協調。
我們先去史塔兒巴克思,
因為敏菁答應朋友要去看看這邊的地方紀念杯,如果漂亮就要買下來。
這邊的史塔兒巴克思杯的確古色古香的,
所以殺價團在這個時候就會立刻轉換成「彼此勸敗團」。
接下來的五六天,我們三個都不斷在殺價與勸敗之間很有默契的自由切換,
直到三人都一貧如洗為止......



三個人先去南翔饅頭店吃包子,
客人多到不像話,外頭有一大堆排隊等外賣的。
但是包子與蟹粉小籠都不比台北鼎泰豐好吃,只有排骨年糕還算奇特一點。
後來雖然聽說南翔饅頭店的包子要到湖心亭的二樓去吃才是正統,
但是我們已經沒興致了。
這樣其實沒有很貴,三個人不過吃了69元。
吃完還跑去筷子特產店找筷子,
因為三人裡只有敏菁帶了自用的餐具,我和惠琳都忘記了。
接下來幾天不見得天天都會在高級或乾淨的餐廳吃飯,還是自備的好。

吃飽就要進豫園去遊逛了,門票一個人是40元。
在園子口敏菁一直看著一個外國小孩手上的糖葫蘆,
長長一串紅艷艷的,看起來好漂亮,
而且讓一個臉蛋也紅撲撲的小女孩拿著,非常具有廣告效果。
敏菁雖然有點想買,但是考慮到三個人都吃不下了,所以我們還是作罷。
這個時候我的腳後跟已經很痛啦!出門穿新鞋真是太不智了!
一想到接下來要逛這麼大的園林就覺得有點累~~~

但是,豫園的確是建的不錯的,除了園子口上那個江澤民提的字除外。
(這位仁兄怎麼這麼像乾隆皇一樣喜歡到處亂寫字啊?看了很掃興他知不知道?)
雖然沒有拙政園那麼大的規模,也沒有那麼秀麗纖細,但是還是非常的可觀。
裡面的亭台樓閣,處處可見不惜成本之處。
我們三人朝著雕砌細緻的窗櫺屋瓦照個不停,
我感覺好像回到大學唸雕塑建築史寫報告的時候。
池子裡的鯉魚也比台北故宮至善園的鯉魚看起來優雅許多
相較之下,至善園的鲤魚像嘎基拉一樣恐怖。

在園子裡每過一處,我就跟敏菁說:妳看他的家就是這樣敗掉的。
因為在細處的用心堆砌,更是耗時費力。
有一個廳堂裡安置了全套樹根樹瘤配上平整大理石的桌椅,
看上去就知道這套家具該是獨一無二的珍貴,
但又坐的不會舒服,所以有很強烈的「真敗家」的感覺。

園子裡有好多幼稚園小朋友在寫生,我們很開心的與他們合照很多張。
從小就能有這樣的美學教育,真是不錯的事。

出了豫園,買了一些乾果,我們再回到商店圈的史塔兒巴克思,
三人都敗家一下,也順便坐下來喝杯附贈的中杯咖啡。
結果喝完更熱......
不過這個時候我的腳已經痛到走路有點一跳一跳的了~~
還好有坐下來休息一下,呼~~~

豫園邊上有個短短的古董街,我們走過去晃晃。
其實沒啥好玩的東西,
不過惠琳因為要採買年底有些單位委託她作過年的東西,
所以還是買了些新年裝飾用品。
我們發現一家賣仿古木頭梳妝箱的店面,
東西是從香港進來的,作的舊舊的非常有氣氛,就跑進去逛。
惠琳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大梳妝箱,附鏡台的,有一台微波爐那麼大。
我們都覺得非常漂亮,於是就開始殺價。
年輕的店員說那個大的要380,於是我們就從180起亂開價一把。
敏菁和惠琳很認真的一直擾亂那個店員,
我是一邊繞著店面看別的東西一邊拿著別的盒子一直問價錢,
不時還插嘴多提一個價錢,搞的店員腦筋非常混亂。
他一下子說220,一下子又說280。
惠琳突然跟店員說:「你就賣我220吧,今天是她生日ㄟ,這個是她的生日禮物!」
我就愣在那邊,因為我以為是她自己要買的,
所以打算幫她殺完價後,自己再買一個小一點的珠寶盒子的。
(有個木盒裡面襯的紙是祕戲圖,看的我非常想笑,所以正在很嚴肅的考慮要敗下去)
敏菁就在這個時候立刻跟進:「對呀,老闆你一定要算便宜一點,這是我們兩個要送給她的啦!」
店員說哪有這種事,賣220他會賠錢又如何如何~~
這個時候三個人的默契就顯出來了,
我立刻把中華民國的駕照拿出來給他看,證明今天真的是我生日。
而且是「中華民國」的唷!那店員很好奇的看我的「台灣證件」,
另外兩個人在旁邊你一句我一句的凹個不停。
最後220成交,年輕店員非常頭暈的幫我們打包。
於是我手上多了一個跟微波爐一樣大的生日禮物。
後來敏菁才跟我說,本來她就跟惠琳說好了要挑一件禮物兩人合送的,
剛好這個非常漂亮又適合,所以就這樣不囉唆的決定了。
真是非常的感動,雖然腳還是粉痛,但是覺得非常溫暖快樂。

接下來行程是另外一個敗家重頭戲-董家渡
它是一個類似台北永樂市場的布料集散中心,但是大了很多很多。
惠琳在六月來的時候嘗試錯誤了三四家,
最後發現這家(店舖編號105)作的最合身,工也很不錯。
所以這次我們就直接到這家來作衣服了。
老闆非常親切,惠琳上次敗到身上只剩台幣,結果她也收了。
台北敦南誠品樓下的淂華新意也會跟她拿衣服,
因為樣式時髦一點,布料花色也年輕一些。
我是本來就打算要作的,因為回新竹第二天就是廣播金鐘獎的典禮,
無論如何我就是沒有衣服穿,也來不及回新竹去租禮服。
在我量尺寸時,敏菁在旁邊很認真的挑選絲質披肩要給家裡的女眷。
一條才50元的披肩,卻非常貴氣的樣式。
最後我選了上身是中式的領口袖口,下面是A字的裙擺到腳踝,
(因為想到今年走維多利亞風才覺得可以這樣設計)
再加上同樣一塊布裁出來的披肩。
這樣才270元!真是超開心的,同樣的花費在台灣連租禮服都租不到。
布料是眼光好的老闆挑的,惠琳也說好看所以我就不再猶豫。
量完尺寸後開始選外套給媽媽和姨媽,這裡有很好看的薄中國外套,
沒有舖棉的,在高雄穿會很合適,一件不過150元。

敏菁作了件粉色合身短旗袍加上同樣料子翻毛的棉襖,
棉襖是鳳仙領的,預期將會非常好看。
後來不曉得怎麼搞的,她決定還是通通買外套給家中女眷,
這樣花費就很驚人了,雖然一件才150,可是結了婚的她要買六件哪!
我們花了兩個多小時在董家渡,
一個人選到一件好看的,另外兩個喜好相同的就會一直說好看好看~
最後三個人的花費依序是三百多、五百多、一千多......
真是超級大敗家.....而這不過才是正式行程的第一天......

晚上我請她們兩個人去人民廣場附近的,真正的老正興吃上海本幫菜。
因為自己家裡聚餐總是去老正興,
想來也該去正宗本店吃上一次。算是慶祝生日吧!
但是結論是三個人都不太喜歡。
台灣的上海菜已經改良過了,沒有原來上海那種甜甜軟軟膩膩,
上海菜好甜喔!而且這裡很像二三十年前的台灣,非常喜歡放大量味精!
敏菁又是最好的味精偵測器,一吃就知道了。
所以覺得還是台北的一些上海小館比較好吃。
跟上海菜比起來,我還比較想念西湖邊上的樓外樓呢!

東西買太多了,所以我們吃完飯就先搭地鐵回住處。
我回去就掛了,脫掉鞋子發現後腳跟都磨破了 
跟她們兩個說我動不了了,超市她們兩個去吧~
所以她們兩個就去超市買早餐和水果,
徐家匯圓環上有七家百貨公司,超市也有的是,
這真是要再說一次:住處這麼方便粉重要!

梳洗完我在客廳連上ADSL寫信給老弟,因為手機沒電了。
順便洗一下衣服。
有ADSL是非常好,可是鍵盤上沒有注音符號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只好憑記憶摸索,這個時候就顯的我玩電腦玩太多了,
根本KEYIN一點障礙都沒有,反射動作一點也沒有猶豫。

今晚有一對台北來的中年夫妻住進來,
他們是要來幫還在美國唸書的孩子在這邊置產的。
我們聊了一下,他們對上海也還算熟。
說起明天我們要去上海大劇院看雲門,他們也很感興趣。
我一邊聊天一邊上網查了一下安徽和上海的天氣預報,
看起來都是18到24度,我想會一直熱下去吧?

道過晚安我們回房去,
一邊看戰利品一邊說愛倫一定會喜歡這個喜歡那個,
結論是她耳朵一定會很癢,
因為我們一直不停的提起她。
順便討論一下明天要去哪裡,
我說想去宋慶齡故居看看,大家都沒意見。
於是就這麼說定囉!這就是自由行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