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我卡了好久才讀完
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太習慣讀自述型的作品
只要是用「我」為出發點講述的小說
我讀起都會非常吃力
二來是工作忙的天翻地覆
我竟然只剩下讀雜誌的零星時間
自然也沒有精神一再重回這本母親自述心情的嚴肅小說
(近日與朋友說起彼此每週只剩讀一本週刊的時間,大家都苦笑出來)

但是這還是一本非常聳動的小說
我必須在讀畢一個月後
才能在最初的震撼後,沉澱出一些想法

作者嘗試從母親的觀點出發
故事開始時慘案已經發生了
她的兒子是一連串校園兇殺案的其中一個兇手
她在不斷探訪受監兒子的過程中以書寫來回憶 來自省
回憶起從孩子一出生她直覺的不適應感
孩子成長過程中不斷展現的反社會傾向
讓她有莫大的罪惡感與自我懷疑
她時而相信孩子知道她欠缺母愛
時而懷疑孩子之所以如此表現都是因為母親的錯
甚至到最後她為了證明自己是能夠愛孩子的母親
還特意再生了一個女兒

但這一切都崩毀了
就在她兒子把他人生命視作無物的「處理」之後
事件發生的那個下午
作者敘述的驚心動魄,令人不忍卒睹
我不會在此詳述結局
但是那結局值得前面冗長的閱讀

在此推薦給大家
一本在讀後會再三思考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