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相信,
遭遇苦難的人,
藉著對靈性大山反覆繞走的儀式,
可以得到罪愆的洗脫
與身心的淨化....



去年在蔣勳老師的花甲畫展上
遠流的朋友介紹我認識一個新作家
說他的新書將在一月推出
希望屆時電台能夠多協助
作家很年輕
曬的黑黝黝的臉
有一點不好意思的微笑著

當時我的反應是還好
寫西藏旅行的人已經很多了
雖然騎鐵馬上西藏算是特別
很有點不要命的味道
但是這本書的特色是什麼?
沒看過書的我也不知道

一月
遠流友人把書寄來了
我被他的自序所吸引
文筆很真,很誠
打從一開始就直言
大三那年他經歷一次重大失戀
於是做了一次大流浪
然後又很隨緣的向雲門流浪者計畫提出申請
結果意外獲選
於是變成他真的要騎鐵馬上西藏
這樣的坦白,讓後面完成旅行的毅力更顯可貴

身邊有一些自行車愛好者,有人環遊世界,有人環島
我知道自行車旅行要準備的事情很多,要面臨的狀況更多
騎到脫水者有之,騎到被車撞飛出去者有之
這種旅行方式要擔負的風險比自助旅行者還多
至少自助旅行者還可以搭便車
自行車沒到目的地之前你只能一直騎
這麼簡陋的交通工具還要上四五千公尺的高原
而且還在秋冬季
在那個仍有土匪橫行、解放軍也比土匪好不到哪裡去的地方
這,對一個首度以自行車旅行的人來說
未免是太過艱困了

果然,一開始所有人都阻止他
許多人擔心他會回不來
但或許是年輕,或許是想完成一點什麼的意志力
他畢竟還是出發了
事前做的功課讓他在許多地方用小小違法的手段過關
(有時候偽裝成大陸大學生的確比擺明了是台客來的好)
雖然慘事還是接二連三發生
幾乎摔下懸崖、食物中毒、交通意外
但每一次都是壯闊的天地美景拯救了他低迷的意志
在那種地方,天地間往往只有你一人
每每會讓人覺得,你的今生生活,已經恍若隔世
過去有過的傷痛,好似不曾發生過
於是,他完成他的生命挑戰,一如西藏人所說的「轉山」

這一趟幾度在鬼門關前徘徊的旅程
最終成就了這一本《轉山》
書中很奇特的用「你」為角度出發
彷彿作者用旁觀者角度看待那年旅行的自己
文句在斟酌之間倍覺深刻
每一篇所見之人事物都讓讀者感覺歷歷在目
的確
近年來已經很少見這麼能感動人的旅行紀事了
好看到我必須特別推薦給大家
希望更多人能夠在書店拿起這本書
只要翻開書頁
我相信
你一定會被他的世界吸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