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開始喜歡讓家中房間有一點香氣

曬被子當然是個首選好主意
膨膨的被子吸收陽光後會散發暖暖馨香
連睡覺都感覺有陽光的呵護

但如果不能天天曬被子引進太陽的香氣
那主意就會動到別的香物上

香精蠟燭試過一兩種,但是總覺得不會很舒服,而且我常常點到睡著,擔心把房子燒了。(有一次還真的......差一點點.....)

於是,我慢慢開始擴大「玩樂」的範圍.......

線香是我的首選
短短一小段,就可以讓房間裡持續三四個小時的淡雅香氣,四季皆宜
每次點香,我都有種寧靜的感覺
當時在台灣初次看到日本進口專櫃,讓我開始崇拜京都三百年老店松榮堂
第一次去京都時,我最快樂的半個下午,就是在松榮堂大血拼
當時我至少採買掉一半的旅遊購物金,買了三年才用完的存量
等到用完了開始發愁時,剛好又找到日本的樁腳,讓我補貨不斷
於是成就這麼可觀的一批收藏 ↓↓↓

左下方的「天平」、「十二月令」都是我鐘愛的松榮堂線香
  我特別喜歡在下雨天點「時雨月」,聞起來特別安適寧靜

右邊的香塔-「花賞」則是台灣新品牌--高雄「富山香堂」的產品
  這是我在廈門文創展發現的新品牌
  以一個初創品牌來說,富山的香品質很不錯
  溫和雋永,也不會太刺激,只是花賞系列都偏濃豔,
  沒有松榮堂那種拿捏得剛剛好的淡雅

上方的水仙和中間的金木樨是在成田機場買的
  當時是存著「松榮堂斷貨了,先選一個類似的頂著用」的想法敗下去的

其實日本保存唐朝以來的香道,有百年歷史的並不只松榮堂
但是在調和香這部份,我還是偏愛松榮堂的味道

選線香的時候,店裡的人都可以讓妳試聞,只是自己得當心點,拿遠點稍微揮一下就好,別每個都用力聞到頭暈腦脹,最後連鼻子都痛起來。我記得當時在松榮堂,聞完12個月份的線香我就沒主意了,服務人員再問我要不要再試試「源氏物語」系列(以源氏物語各個女性角色為主題開發的),我搖頭搖的超用力,服務人員忍不住都笑了。


除了線香之外,我也喜歡淡一點的室內香氛,像這瓶歐舒丹的「綠茶」香氛,很適合夏天,我會噴在窗簾布上,風吹起來時就會散一些香氣出來,也不會在窗簾上留下痕跡。


當然也可以灑在乾燥花

找個漂亮盤子,盛裝一點乾燥花,噴上一點室內香氛或是不想用的香水,不管放在家裡哪個空間,都可以賞心悅目又舒服宜人。

這是可以盛裝香水或精油的陶瓶
我在湖口的「義和源地」買的,陶瓶有微氣孔,可以慢慢散出香氣。上次我把過期的香奈兒五號倒了一些進去,然後掛在電風扇前面,飄出來的香氣還是很不錯哩~下次還可以放到浴室去~~我打算把過期的香水都用這法子慢慢處理掉 


本來,我玩薰香大概就止於此了,因為我並不喜歡精油噴霧機,那機器老給我一種「讓家裡徒增濕氣」的惡感,所以我不會繼續淪陷敗家下去。

但是,有一年耶誕節,我收到長官給我的耶誕禮物-
一個裝著薰衣草香氛的擴香瓶


小小一瓶很可愛,我每天晚上回家把擴香木放進去,睡前房間就有淡淡薰衣草香。我發現這樣不會增加濕氣,卻讓房間很舒服,於是乎.....嘿嘿嘿.....


等那瓶薰衣草用完後,有一次在百貨公司的朵蕊絲專櫃,我就「稍微」敗了一下(剛好買一送一特價咩...
從左至右依序是玫瑰室內香氛、薄荷擴香瓶、還有茉莉擴香瓶(贈品)
這幾款的香味都比較單純,不是複方香氛,我還挺喜歡這種單純的



最後,就是我最近的新歡:彼得兔精油燈


這款朋友送的生日禮,本來我還用的挺謹慎的,因為以前有看過精油燈燒乾過頭爆炸的新聞,所以我都在睡前就關上電源。但是有一次裝滿時(我把朵蕊絲的玫瑰香氛又加上水),我又不小心就睡著了!(啊啊啊玫瑰真的很安眠啊.......)第二天早上醒來嚇一跳趕快過去看,結果裡面還剩一半,讓我安心不少。這座小燈完美結合我喜歡的彼得兔和香氛,預期將會成為我屋裡的長期主角之一。


在平常的空間裡,偶爾換一種香氣,頓時空氣就顯得不一樣
各種香氣又帶來不同的想像
這些收藏與玩樂,就是我其中一個「宅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