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者:                  
指揮/蘇柏軒Perry So                
鋼琴/艾力克斯.寇柏林(Alex Kobrin, piano) 
國家交響樂團(NSO)                                            

曲目:                                                                                         
柴科夫斯基:《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                         
拉赫瑪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法朗克:D小調交響曲                                                               
TCHAIKOVSKY:Romeo and Juliet Overture-Fantasy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2 in C minor, Op.18
FRANCK: Symphony in D minor                                              


上個禮拜六晚上去聽了NSO這場演出
這大概是一年之中少數幾次我會進表演廳欣賞古典樂
通常我總是偏愛看戲
連續體驗古典音樂的機會
多半來自於前幾年電台辦了好幾屆新竹之春音樂節
我幾乎場場都會出勤
NSO總是會跟我們配合三四場
可是那很難說是欣賞
印象中我如果不是協助舞監
整天從早到晚與NSO的人在後台跑來跑去
只能聽到彩排
不然就是要顧前台,一樣顧前顧後
只能聽到半場
所以~
對我而言,能夠專心、不混雜工作的去欣賞古典樂
這等普通的人間幸福
好像已經是很多年前的回憶了啊啊啊啊啊啊~~~ 

即便如此,但是NSO畢竟是這幾年很熟悉的交響樂團
當我知道可以有機會欣賞平易近人的曲目
(交響情人夢裡的關鍵曲目)
即便指揮家和鋼琴家都不熟,我還是很開心的接過票來

在國家音樂廳彩排現場




NSO近幾年真的練過很多曲子
而且經歷過很多不同風格的指揮家
我很開心的發現他們的表現越來越穩定
越來越不讓人聽的提心吊膽
特別是驚喜的發現木管部好的驚人!
幾次獨奏段落都非常動人
真想知道這次黑管的首席是誰,樂音悠揚圓潤,一定是個高手!

但是......
我也再度失望的發現銅管部依舊是裂音天團
NSO的銅管部裂音一定聽得出來
就是那種讓人很想用饅頭把他們的喇叭口塞起來的那種裂音
自從葉樹涵老師離開NSO之後
NSO的銅管就一直讓人很撞牆
這麼多年來,我都覺得他們永遠應該選少銅管詮釋的曲子
因為每次第一個音都會讓我有「呃啊!別裂了啦~」的抽筋感觸

有個朋友說應該送這些人去聽上次法國廣播交響樂團
(可是....如果想進步想磨練的人,應該自己會去聽吧?)
 
說真的
我不明白為何這麼多年了銅管部都一直扶不起來
小提琴和中提琴部都很強啊~連定音鼓都很強~
讓喇叭和法國號美麗舒暢的發出音色很難麼?
那為什麼DVD裡其他的交響樂團都可以做到哩?
希望NSO可以繼續努力
除了不斷練新曲子,也要把舊曲子練到完美無暇

28歲的香港籍指揮蘇柏軒是個很值得期待的新人
詮釋的四平八穩中也有很嚴格的要求
尤其看他像個跳豆一樣在指揮台上蹦啊蹦的,很有意思~  


同事說她覺得這個指揮「幫樂團太多」
嗯......多幫一點....也好啦........

鋼琴協奏曲的鋼琴演奏者寇柏林
是個很柔性華美的演奏家
現在還很年輕,也很值得期待未來表現

 
如果當作一般週末夜的藝文活動,純粹舒緩生活腳步
我大概會給七十分
因為聽過的古典樂演出尚不足以對照比較
所以我不能說要以古典樂的表現來給分
要把NSO跟DVD裡的柏林愛樂、紐約愛樂比
我也覺得不公平
因為台灣古典音樂的土壤不如歐美肥沃
跟雛菊說你比不上牡丹,一點意義都沒有
只能希望台灣的愛樂人口繼續增加
讓購買NSO季票的支持者越來越多
大家有鼓勵也有批評,這樣我們的國家樂團才能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