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三篇還在第一天的 9月18日下午.......


就在MJW夫婦身陷豫園恐怖人潮的當兒,我花了整整廿分鐘好不容易才搶/叫到計程車,逃離城隍廟商場。上海的計程車比上次來的起跳價貴了3塊,不愧是社會主義基礎的政府,而且司機還是一樣跩的要命,我一開口說要去上海博物館,他老兄臉揪的跟包子一樣:「往那兒塞車啦,妳搭地鐵吧!」「不要,你繞路走。」「繞路走也是塞車,妳搭地鐵吧!」「不要,搭地鐵很費時,而且今天很熱我不想走路,你麻煩多繞點路也沒關係。」「往那兒很塞的啊....您還是....很塞的啦....您換車吧!」

真是的,豫園一樣塞車他老兄還不是開進來了,上海市中心週末午後哪裡有不塞的啊?囉哩叭唆一大堆,最後司機凹不過我們兩人(我未來幾天的同房室友說要跟著我走),只得往市中心開去

上海博物館新館在人民廣場上的市政府正對面,1993年才蓋好,館藏非常豐富,收入12萬件古代藝術珍品,雖然遠少於台北故宮和北京故宮,但是量少質精,連米芾、蘇軾、懷素的帖子都收到了,而且免收門票又限制入場人數(上限五千人),所以遊逛起來非常舒適。

只是這天進來的時候入場安檢很囉唆,有海關等級的嚴格,每個人包包都被掃描過,掃到有水瓶的,安全人員還會叫你打開來喝兩口證明是水。(後來到世博展場才發現天天都這樣)

博物館不很大,中庭挑空,一共才四層


以下,大家都處於「搞不清楚這個展館可不可以照相」的狀況,所以有些地方每個人大照特照,有些地方卻會被安全人員喝斥

我們先從四樓的少數民族館逛起,這館絕對可以照相


這個赫哲族的男子服飾,全部是鮭魚皮做的!






這些面具,是儺(音挪)戲用的,以前研究所時代有個民俗學老師專攻這個,有時候放個紀錄片給我們看他自己就跑出去閒晃不見蛋,我們就看紀錄片看兩小時.......儺戲可以用在慶典、驅邪、除疫、報喜祝福等等,不管啥主題,雲貴高原的少數民族都有專屬的儺戲和面具;有些像台灣跳加官或八家將的場合,雲貴民族也會用儺來展演;嚴格講起來,其實八家將和七爺八爺出巡、電音三太子也是儺的一個系統,只是大家唱的曲兒和舞蹈動作都不一樣。


藏族的牛頭天王,太恐怖了一定要來一張


蘭嶼獨木舟(對,大陸六十多年來的教育,就是台灣從來就是大陸的,根本沒有分開來的問題,所以台灣的少數民族也是大陸少數民族的一部分,放在一起理所當然。所有的大陸人都是這樣一代又一代被洗腦,就像台灣人不覺得哪個縣市是獨立的一樣,這是台灣人一直沒弄清楚的事情,兩邊根本認知差很大啊~~)


換一個展館,這個東漢陪葬品娃娃屋好可愛


讓我非常想拿起來玩


家具館


家具館的完全不在乎環保問題的彩繪象牙屏風


還是可以照相的瓷器館


這個青瓷球瓶的形狀太完美了,我劈哩趴拉照了好多張

這瓶上有一百隻不同顏色姿態釉彩的鹿


因為太過豬肝紅,有血淋淋的感覺,所以視覺上很難接受的一件單品


表情很好笑的魚

一大堆精質的唐三彩








陶器館的寫實汪汪


不知打哪兒搶來的石碑


又一個(好像光明燈......


仔細湊上前去看,其實雕工非常細緻,若不是因為風化,當年應該更瑰麗


特展館正在展出非常奢華靡爛的俄國皇家收藏品






很莫名其妙的,這個展覽到中途就開始不准大家照相了,所以我也乖乖把相機收起來,博物館開放的時間只到五點,我與同行室友大概逛了一個多小時,收穫滿滿。為了避免室友太無聊,我沒有去書畫展覽館,希望下次有機會,來到上海時再進去走走。


離開時天色仍亮,我帶室友到人民公園走走,下圖是這次依然沒機會進去的城市規劃館。它在市政府旁邊,上海博物館斜對面,一樣是五點閉館,只好下次再來吧!(看了這邊介紹,決定總有一天一定要進去看看)


因為走了個把小時了,我和室友在人民公園鬆鬆腿,順便打個電話給領隊,問了一下如何前往下榻的飯店。因為室友沒看過上海地鐵,我也很好奇五年來有多大的改變,就決定搭地鐵回飯店啦!(上次來的時候上海地鐵只有1號線2號線,其他的規劃都是虛線,連地鐵上方的房子都還沒拆,然後上海市政府為了世博卯起來,這五年多蓋了11條!!!現在一共13號地鐵線,瞧瞧這行政效率,比奇蹟還奇蹟)

下一篇是未來四天睡的超舒服的上海龍之夢萬麗酒店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