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8

本篇是幫Neep和MJW夫婦做紀錄,順便回憶一下五年前我逛過的這個美好園林~~~~



話說咱們很簡單的用過綠波廊的點心後,也下午三點多了,旅行團原是希望大家在豫園商場逛逛街就要拉車回旅館梳洗了,所以只留了一個小時給大家。可是我力薦MJW夫婦:「來到這裡逛商場太無聊了,進豫園逛一下啦,那邊真的很耐逛喔!那個園林建築根本不把錢當錢~~」

聽了我無知推薦的兩人,就很勇敢的買票去逛那個本來應該很美,但是這個下午極度不美的園林了 

豫園是一處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豪奢園林,是當年四川布政史蓋給父母玩樂,不是,養老用的。它雖然比蘇州拙政園規模小一些,年紀也小幾十歲,可是票價也便宜很多,看上面的票價就知道,我五年前來逛就是一人40元,現在還是40元(這一系列遊記都用人民幣記帳,請大家自己乘以5囉~),拙政園就不一樣了,遠在一個大包子只要六毛錢,一籠小籠包只要一塊錢,人力拉車和計程車起跳都只要10塊錢的年代,還不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拙政園門票就要70元!大陸計程車司機當年一天都沒賺那麼多!(台灣的計程車起跳價如果是90元,這個園林放在台灣就要花七倍價才能進去,故宮至善園只要二十塊台幣.......)當年我跟老爸買票的時候還被嚇一跳,還好後來進去發現拙政園一天都走不完,腳都快斷掉,這才理解那70元其實連維護費都不夠。相對來講,身在沿海都市中消費水準最高的上海市的豫園,就顯得和藹可親的多了。

把話題從經濟議題拉回來,區區40元的芋圓,不是,講錯了,「豫園」,就算被各種軍隊打來打去,破壞掉一半以上,至今仍足足佔地30畝,如果好好的慢慢散步,很可以感受到明朝末年那種窮奢極侈的大官生活。遺憾的是,我忘記這天下午是天氣非常好的禮拜六,豫園跟週邊的商場一樣,只有一個字:






    擠!






就算沒上過中國建築史也可以想像得出來,一向訴求幽靜美麗、曲折蜿蜒的典雅詩意園林,人一多就整個






  毀了!!!






到底人潮有多擠呢? 就像這樣擠


擠成這樣還有什麼意思呢?連石獅子都受不了了


豫園的石獅子長相都很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明朝快亡了,工匠師父把衰氣都刻出來了......

喔對了,踩小獅子的都是母獅子,所以這兩隻都是母的。石獅子一定是公母一對,公的都踩劍,母的都踩球或踐踏小獅子。如果遇到一隻踩劍,一隻踩球,那踩球的是母的。話說新竹市區有個廟的門口,兩隻石獅子都踩球,我每次經過都懷疑那是同性戀...... !#$%$%^^&^&......

又離題了,回來回來,雖然豫園很擠很掃興,但是他倆夫婦還是很認份的隨著人潮推擠慢慢找到一些好角度欣賞,以下就是美麗的照片集,請大家慢慢欣賞

非常「搞缸」的石雕,明明是石雕還硬要刻斗拱,假裝是木造風格,除了錢多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美麗的窗櫺


居然奇蹟似的沒有人的竹林小徑


豫園建築的飛簷非常高翹,這是很特別的


我五年前拍的這個豫園裡的戲台也是翹到一個不行

戲台當年的裝飾是全金箔的,文革時代被刮光光,後來又重貼 


因為實在太閃了,戲團在這個戲台上演戲,一不小心穿得素了點,就有比建築遜掉的危險.......



這面牆是豫園的招牌,叫做「穿雲龍牆」,用泥塑龍首,瓦片做龍身,我總覺得住在園子裡的人半夜走過一定會被它嚇到....




在理想狀態下,豫園的遊逛設計是會讓人聯想到紅樓夢的大觀園的


每個園林太湖石的數量和大小,都是$$$的證明


豫園的錦鯉體態非常幼秀,不像台北故宮至善園,養出一批嘎基啦


來一張掃興的,江澤民的題字


整個豫園連結到湖心亭的外圍,就是城隍廟商場的邊上,但是其實裡頭很大,聽不見外頭的喧囂


MJW和Neep逛的很趕很擁擠,這些照片居然沒照到什麼人,真的很不容易。建議大家以後有機會到上海,務必還是要進豫園一次,只是要避開週末,最好是早上一開園就先進去,逛出來了再去吃個小籠包,上海人口足足有三千萬,隨便來點人潮都很可怕,這種擠得亂七八糟的經驗,他們倆人算是這次世博團裡率先體驗到滴~在未來幾天,我們大家都還有得感受~~~

下一篇是同一個時間我溜去逛不輸台北故宮的上海博物館,不收門票,但是每天限制入場五千人,所以逛得超舒暢  (討揍的炫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