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2

昨兒個是週六,我過得忙碌又充實,下午趕到中正紀念堂演藝廳去看一年一度的當代傳奇劇場定目劇,去年看了〈二進宮〉和〈三岔口〉,印象很好。演藝廳是個小劇場,大概才三百多個位子,不過很適合排長期定目的戲劇表演,尤其是傳統戲曲太遠也看不到演員唱唸做打,還是近一點好。

今年這場《兄妹串戲2 ─那一年我們都挨打》是去年朋友特別推薦的(啊我也忘記是誰推的啦!),說是特別新鮮有趣好玩,所以今年我特別記下了,想想總看老劇碼,看點創新劇也不錯~可是啊~原來這齣戲很挑戰呢!因為它是舞台上一男一女兩演員一口氣串上許多老戲,所以是一齣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來考試的戲喔! 

看看當代傳奇的部落格上是這樣介紹的:

豆腐哥哥趁買醬油神隱,妹妹出門尋找。
在森林步道遇見武功高強的大盜魔獸和小賊溜馬,
以及迷途的小紅帽。機智的妹妹使出渾身解數,
穿越時空和盜賊大玩追迷藏,扯出12齣戲,變換24個角色:
踏搖娘、紅娘、敎子的三娘,做針線哄雞的玉嬌娘;
山寨盜賊來擋馬又盜甲,無業打槓子、無錢打城隍、
肚夭打灶王,把妹打櫻桃,卻遭媽媽穆桂英,
奶奶余太君聯手制服。


場子一開始就是熱門音樂和RAP點出今天的主題是「打」,舞台上的擺設有點兒童劇的感覺-有三個大磨菇(如果兒童劇團嗎?),初登場的是小紅帽與大野狼???我一開始還有些違和感,不過很容易就進入狀況了,劇場說明有12齣跟「打」有關係的戲,我認得的卻只有「打槓子」、「打城隍」、「武松打虎」、「鳳陽花鼓歌」和「打灶王」5齣,好貧弱!其中打城隍的戲是和王魁負桂英的海神廟那一段和在一起,所以被"棒薩"的桂英是去掛著海神廟的招牌罵城隍罵判官罵小鬼的,感覺有點錯亂.........搞不好其它的也是混在一起,但是我看不出來?冏~~~

不過因為兩個演員要撐全程兩點半到五點的戲,想必兩人一定爆累,這裡我也特別欣賞他們的串場,比方說演哥哥的得去後台換裝,演妹妹的就在舞台上直接開始綁硬蹺,剛好做個示範教學,給大家看看比芭蕾舞還累的傳統戲曲演員是怎樣蹬著蹺上場演戲的,一邊綁還一邊說笑,現場一點也不冷。等下齣戲妹妹得去換裝了,哥哥就跑下舞台去觀眾席找自願的龍套,害我們笑死了,最後找出一個年輕人和一個小孩子,跑龍套的演判官在台上忍不住笑場,哭著上場的桂英演到一半還去捏他的臉糾正:「唉你別笑哇!判官沒有在笑的啦!」結果觀眾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

這次的演員是錢宇珊和李彥龍,兩個人的動作戲真是多啊~好幾次我都擔心舞台上道具太多會妨礙他們動作,不過還好是講究臨場即興發揮的戲,踢到的時候就自個兒碎碎念搬開來就好了~



我在最後的意見表上寫了一堆滿分,也很推薦大家來看,唯一有點可惜的是結尾,好像有點讓大家沒有心理準備,一直到兩個演員和黑子出來鞠躬,觀眾還以為是戲裡的一部分,連他們跟大家說掰啦肚子餓啦要去吃飯啦!我們都以為還在演呢~直到大燈都亮了好一會兒,我們才意識到原來戲演完了?結果也沒有為他們的謝幕好好拍手,真是小遺憾。

當代傳奇劇場的定目劇會一直在這裡演到12月,我數了一下〈兄妹串戲〉至少十八場,所以推薦大家去看看喔!票價也不貴,最高價1,200,刷花旗卡有八五折,學生和兩廳院之友也有折扣。此外今年還有唯一一場的〈龍鳳閣〉,是一場超級考驗生、旦、淨唱功的困難又經典的戲,三個角色都有感情戲而且要一直唱個沒完沒了,幾乎沒有念白,非常吃力!我去年只看了其中三分之一的〈二進宮〉就已經非常好看了,強烈建議大家別錯過這唯一的一場戲,現在有本事這樣唱啊唱啊唱全場的京劇演員不多了啊!能多看一次都是難以忘懷的體驗!


回顧〈三岔口〉與〈二進宮〉: 經典中的經典!《傳奇風雅》三岔口、二進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