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人劇團、瘋戲樂工作室
導演/呂柏伸、蔡柏璋
編劇/蔡柏璋
作曲、音樂總監/王希文
編曲/羅恩妮
領銜主演/洪瑞襄、段旭明、程伯仁
現場演奏/廣藝愛樂管弦樂團
指揮/黃東漢 

這天晚上在家難得有一段較長的休息時間,我可以把存檔在TiVo裡很久的台南人劇團音樂劇〈木蘭少女〉調出來看。這齣2009年首次創作的作品,在2011年初重新改版,搬上國家劇院。主演木蘭的是洪瑞襄,我曾多次看過她演出的舞台劇與音樂劇,嗓音清亮又有穿透力,是非常傑出的音樂劇演員。所以雖然對台南人劇團其實並不熟悉,我仍在公共電視播出時把這部預錄下來,打算好好欣賞。



這齣音樂劇首先吸引我的是舞台設計,國家劇院的舞台其實並不小,對一般國內劇團來說單單是佈景就是一個可觀的成本,所以有人設計成旋轉式,同一個佈景有三四面可以運用(例如〈渭水春風〉那個轉來轉去的春風樓),有人乾脆走極簡風,在舞台上放個門解釋劇情就好(〈京劇啟示錄〉的其中一個故事線就是放個中華商場的舊式門做為回憶象徵)。台南人劇團這次的設計是選擇減法,利用左右門片縮減了景深,讓主要的故事都在舞台前半場搬演,後方可以靈活運用,自由切換時間空間。這樣超聰明,省很大的說!而且可以讓演員少跑幾步,免得漏了音樂拍子~ 



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都非常亮眼,洪瑞襄當然沒話說,她擁有非常漂亮又有穿透力的好嗓音;飾演青梅竹馬的程伯仁和將軍段旭明的演出也很精彩,唱得超棒!令人印象深刻。我是第一次認識段旭明這位大陸來的歌手,他在聲音和造型都很有本錢啊~值得期待~

這段是將軍與花木「男」在浴室的初見面對唱:「可否幫我撿個肥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ghLS6yBJ0
唱念的設計幽默有趣,還加上一點點曖昧,現場觀眾都看得哈哈大笑,推薦大家點連結試看。

這劇本吸引人的當然不只好聽的歌曲,微妙的劇情推展也引人入勝


故事的設定一開始就不打算忠孝節義,木蘭是被家人拱去頂替父親的,她一百個不願意,但是對於有機會走出一成不變的村庄生活又有點心動,結果被說服接受了徵召。來到軍中的她女扮男裝,卻仍然吸引青梅竹馬和將軍!?這三人都開始掙扎起來~
啾竟~(盛竹如上身)這奇妙的三(四)角戀情,打算怎麼推展下去?
到底是男男戀還是男女戀?
又或者其實性別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對的人?
再不然,女主角一定要兩個選一個嗎?
她都勇敢走出村莊了,未來的人生旅程寬闊許多,一定要在這時就選擇一個歸宿嗎?
編劇鋪陳引人入勝,開放的問題拋給觀眾,輕鬆觀賞中仍有一些思考。



與長年經營音樂劇的果陀、音樂時代比起來,台南人劇團這次的演出其實完成度也非常高,老實說我超意外的~雖然有些地方的編舞讓我聯想到百老匯的著名音樂劇,不過一點都不生澀陳腐,戲感十足,欣賞這樣一場演出想必是很痛快淋漓的。遺憾的是今年三月洪瑞襄走了,只留給大家滿心遺憾與她曾經演出的美麗身影。現在再看這齣音樂劇,其實我是很心酸的。但是期待未來有新生代的舞台演員可以繼承她的地位,成功詮釋新的花木蘭與蔣渭水如夫人陳甜,我很期待〈渭水春風〉與〈木蘭少女〉可以再度搬演。就像屏風一樣,同樣的劇本一再調整進步,在不同的時間吸引更多人走進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