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圖多多)

第四天,陰雨,預定行程卻是我多年來的夢想景點--東京國立博物館。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一時衝動買進一套光復書局出版的大部頭百科--《世界美術館全集》,精美的圖文展現每一家美術館的豐富藏品,我忍不住肖想有一天要參訪裡面每一間美術館。15間美術館中,包括羅浮宮、梵諦岡、烏菲茲、倫敦國家畫廊、華盛頓國家藝廊等等,收藏品美不勝收,每一件都足稱世界遺產。在這些知名美術館中,唯一收錄的亞洲美術館,這十五分之一,就是日本的東京國立博物館。

(為什麼沒有故宮?大概因為當時的故宮沒有配合國際攝影的專案規劃吧?「正確」拍出藝術品原色的專業攝影是很麻煩的,公文流程也要全力配合啊。)

所以!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到東京,當然國立博物館一定要納入行程內啦!幸好這種行程也不會讓老爸覺得無聊,我們就把上野放入第四天,希望可以到博物館逛個痛快~

今天是週日,但是也許是因為晨間落雨陣陣,所以上野公園的人潮並不多,我們閒散逛過林蔭大道,終於看見雨後的東京國立博物館本館,這是關東大地震後重建的,1938年落成啟用。成立於1872年的博物館,今年剛好慶祝140週年。


旁邊這一側的美麗西洋巴洛克風格是表慶館,這館今天與存放亞洲文物的東洋館一樣暫不開放。


本館後方的平成館是特展館,最近的兩個需要另外買票的特展是中日交流的秦俑展與出雲展,同樣也是在售票處的旁邊另設特展售票口,不過因為第一次來,還不知道本館要逛多久,所以我們沒有先買票,到時候再看看囉~


博物館本身就是歷史建築,當年應該沒有預估到館藏擴張成長的可能性,所以樓層並不高,只有地上兩層、地下一層。但是每一層都很有氣勢,挑高還蠻高的。

啊對啦!除了標示牌上註明不可以照相的展品之外,其他通通可以照喔!真是非常慷慨~所以本篇才會圖多啊~

循序逛進去,第一室都是華美的佛教藝術


這尊佛像的表情真是好,手的細部也做得很棒


刀劍室的每一把都森冷森冷的,不過有的只是皇室佩刀而已,沒有上過戰場。所以寒氣逼人大概只是錯覺 


我很喜歡這個尾形光琳的陶盤


能劇面具室,說真的這些面具一直讓我覺得毛毛的,所以「薪能」(點火炬在晚上演的能劇)也讓我覺得超毛的。


武器與鎧甲,當然還有完整的當世巨足,但是我覺得那個當世具足的胸甲真是怪怪的,為什麼要做出「下垂」的「笑果」?


這應該是穿在盔甲內裡的


華美的織品

這件短掛不知道是今川家還是足利家的,說真的日本家紋也太繁多了

本館後方本來有個日本庭園和茶室的,但是今天因為下雨路滑地濕所以暫時關閉了


來到二樓,這裡有很多精工雕的錦繪與蒔繪


還有我最喜歡的繪畫作品






工筆花鳥的金碧輝煌屏風




我特別喜歡這幅美人畫,畫得好細緻啊~


這是一個可以嵌入小畫方的屏風,感覺有點像故宮多寶格的設計想法


二樓的最後是書類資料,這是過去小孩子玩的紙偶


各式各樣的圖鑑就像百科全書一樣


館中還有抗震裝置的說明


還有博物館館員引導遊客印製各種古畫文飾


因為只有兩層樓,所以大概從上午十點多逛到下午兩點也差不多結束了,本館的館藏雖然精彩,但是我沒看到雪舟,浮世繪倒是看了不少。東洋館要到2013年才重新開館,所以從大陸 幹過去 的雲岡石窟佛頭、馬遠的《寒江獨釣圖》、黃庭堅和八大山人等等等等,這次都無法看到。

不過也沒關係,這次在旁邊的國立西洋美術館也沒去(那裏有羅丹、莫內和雷諾瓦ㄟ!),因為我們想這應該是老爸的極限啦!所以未來還可以再多來幾次。

離開本館後,我們就在旁邊附屬的餐廳「ゆりの木」簡單用午餐


老爸的餛飩麵,口味不差



用過午餐後,我們就真正離開博物館了。與擁有六十多萬件館藏的故宮相比,「只有」十萬件藏品的東京國立博物館的確是小多了,但是它的教育目標其實是更明確的。以門票舉例,這裡收費是六百円,但是18歲以下的學生都是免費,18歲以上的大學生仍可享優惠票400円;但是故宮只開放學齡前的小孩免費,其他年齡的學生是半價80元,這實在不吸引學生。如果希望建立基本的美學教育,讓學生免費的自由出入博物館,其實是最佳的環境教育不是嗎?雖然現在故宮已經開放周末夜間免費,但是我覺得仍然不夠。也許未來故宮可以往這個方向修正吧!

怎麼莫名其妙嚴肅起來了?還是跳回來吧!接下來在偌大的上野公園裡,還可以往哪裡亂亂走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