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2

先說在前 我以前很不喜歡三島由紀夫
一直覺得他的文字糜爛華麗又對肉體太過著迷
所以我看不下去

可是這次的京都行第一天就要去金閣寺
所以我想應該先看一下三島的《金閣寺》
嚴格說起來 他的這本著作應該算是報導文學
因為書中所述
僧侶因迷戀金閣的美而決定將它焚毀
正是1950年所發生的一個新聞事件
三島是經過反覆的考察與實地採訪
才創作出這本著作
當然  他的文學特質在這本書中也發揮到極至
看起來整本書實在非常「三島」
充滿那種美到極致就應該要毀滅的瘋狂信念
我想當初他之所以興起要以此為主題的創作
也許是他心中也認同僧侶的感覺吧

書中的年輕僧侶受父親影響
將金閣「永恆的、唯一的美」視做人生重心
不管他的喜悅與挫折  都與金閣糾纏在一起
最後終於放火燒了金閣  
讓金閣「毀滅後得以永恆存在」

整本小說讀起來,都讓我覺得像是三島自己的剖白
也像是他對自己人生的預言
而其中對金閣完美的讚頌,也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
究竟金閣在那次火災後重建成什麼樣子?
雖然在許多明信片中我都看得到,但是那畢竟與親臨現場是不同的
在第一天入住宇多野的晚上
我看完《金閣寺》已經兩點多了
但仍因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期待而無法成眠

來到金閣寺的早上 雨下得亂七八糟
它遠離觀光人潮的騷亂
在湖間靜靜矗立著
黃金光輝的倒影 並未因雨落而紊亂
這樣光芒四射的金閣
彷彿是在呼應三島而做的修復
在此之前 那年輕僧人所看到的
其實已經是樑木漆黑 金箔斑駁的千年古廟宇
可是他仍看到它散發出來的  
那種不可逼視的 非要毀滅不可的美

現在將它重新包覆完整全新金箔的日本人
彷彿想讓金閣寺真正變成三島心目中的那座神殿
這樣苦心地重建
不知三島或那位僧侶可有機會看見?
若是他們真的見到了
是否仍覺得金閣的美 不是這樣俗世的璀璨華麗
而要責怪修復者的駑鈍?

我站在鏡湖對岸 這樣胡思亂想著
而金閣恍若彼岸的淨土
此岸俗世的庸庸碌碌 始終是沾不上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