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莫札特誕辰250週年的關係
最近的生活中充滿著莫札特
我還曾經跟同事開玩笑說
照這樣繼續下去,
我估計自己大概到十月時聽到莫札特大爺的名字就會出現頭暈嘔吐的狀況啦!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透過這幾個月一連串的接觸
因為越來越來了解,就變的越來越喜歡莫札特
從以前所認知的「最佳工作背景音樂」、「最佳胎教音樂」
到現在每次聽到莫札特就忍不住開心的搖頭晃腦起來
真的是一個很迅速很有趣的轉變
所以在這邊做一個小小紀錄
把最近身邊的莫札特事件,一一紀錄下來

首先,就是台灣應材今年辦的莫札特歌劇講座
請了台北愛樂電台的邢子青與曾智寧
講了三場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魔笛」
一開始我是因為承辦了NSO賴聲川的「費加洛婚禮」電台媒體宣傳
覺得該為自己做點基本功課
眼看著距離演出也不過只剩一個月,想來聽演講是最快最偷懶的辦法
沒想到一聽之下,還幫我把對於歌劇這種音樂型式整個面貌都構築起來了
實在說起來,這三場的演講收穫真是超乎意外的多



























前兩場的邢子青先幫大家解釋了什麼是宣敘調與詠嘆調
我才知道原來正常的義大利歌劇是沒有說話部分的
不管你講什麼都得用唱的就對了
他介紹莫札特當初如何堅持一定要製作一齣可能會害法國皇后被砍頭的歌劇
(結果後來還真的在法國大革命被砍頭了 
介紹費加洛婚禮這齣歡樂喜劇背後隱藏的階級衝擊
請我們用不同的聽法去聽莫札特對音樂的編排創意
去了解莫札特是史上第一個音樂家,讓歌手用重唱的方式,像交響樂一樣唱出來
從美麗的二重唱到最後華麗繁複的十一重唱
他讓人聲變成演奏樂器,烘托出一場又一場的歡喜樂章
曾智寧主講最後的魔笛
我聽了才知道原來在莫札特之前沒有人會用義大利文以外的方式創作歌劇
他的魔笛是史上第一齣以德文演出的歌劇!
在當時連德國人自己都認為自己講的是土語
義大利文才是高貴優雅有文化的語言
莫札特不斷產出奇思妙想,
不斷在音樂型式上做出突破
讓整個音樂世界變的開闊起來
讓所有後世音樂家與演奏家,對他除了佩服還是只有佩服
這三場演講,真是讓我開了眼界,開始對所有的歌劇產生濃厚的好奇心
也像是在觀賞賴導的「費加洛婚禮」演出前做了入門功課
至少不用擔心現場會「鴨子聽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