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學校多年
我一直過著賃屋而居的安逸生活

說安逸,是因為租的屋子從來就不是我自己找的
可是託室友好眼光的福,都住的很不錯
同住的室友也總是嘻嘻哈哈的,和樂相處
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買房子的事

可是,今年五月開始,事情有了改變
同住五年的老室友買的預售屋終於蓋好了
她們夫妻兩人歡喜搬遷到竹北新市鎮
偌大的三房兩廳公寓只剩我一人,雖然住的很爽,但這房租可不是開玩笑的
我終於,終於要開始自己一個人思考房事的問題了

問題是,我很無聊的開始思考根本的問題:「人,為什麼一定需要買房子呢?」

首先是,爸媽敦促我趕快自己找房子,不管是租還是買
後來,他們變成催促我買房子
老一輩的外省人,逃難性格(這是我很老實在講的)
覺得要有一棟房子安定下來非常重要
可是,我不覺得有房子才有安定的感覺,反而覺得有束縛的感覺
所以,我在預定九月要搬到老朋友的套房之前,一直問自己幾個問題:
「真的很想買房子嘛?」「是否可以一個人住呢?」「我的未來會是怎樣呢?」
「我有多想要一個夢想的房子?」「一輩子租房子有什麼大不了的?」

腦袋裡盤旋這些問題,當然就沒出去找自己的房子啦!

我這邊拖拖拉拉的,老媽電話就越來越勤
過一個月以後,迫於無奈,我把一篇舊文章印出來交給同事,
委託他在房仲業的姐姐代為尋訪我理想條件的房子
那篇「
我的夢想家」,大概寫的足以讓所有仲介吐血
所以久久也沒啥下文 哈!

與我相反的,是老弟那個積極的個性

從三個月前他與女朋友決定要買房子開始
他們兩人就高效率的開始在新竹竹北看遍所有的建案與樣品屋
做功課做的之勤勞的,真不愧是生活與工作一樣ON SCHEDUAL的園區工程師
我一邊很熱心的敲邊鼓給意見,一邊自己這裡拖的要命
而且我跟老弟從小住座北朝南邊間採光好到不行格局方正漂亮的公寓住慣了
看到現在每一棟房子都會猛搖頭
所以一天到晚看房子的他,與從來沒出去看過房子的我,搞了半天都沒能決定些什麼
(寫到這裡忍不住笑出來)

不過,我還是有認真在看建案廣告
看著竹北房市飛快的飆漲,各式各樣的建案推陳出新
從一坪十一萬到十八萬二十萬,新竹建商好像真的覺得園區錢很多似的,嘖! 

到了七月,老媽終於發出通牒
她跟老爸兩人要上來幫我跟老弟看房子,意思是,我們要準備好房子給她看
嚇! 

我終於不敢再拖下去,急電仲介
說無論如何在我指定的區域都一定要有個一兩間讓我去看看
七月中旬一個禮拜六上午,我連續看了兩間二房的公寓
可是都不會很喜歡,座向是一個問題,房子的地點我也不是非常滿意
那天下午接近傍晚,騎車經過一個新竹的超高公寓建案
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直接走進去問價錢,認真的看平面圖討論車位單價與房子座向
出來以後認真想一想,一坪十七八萬的房子,還是算了吧!
不過有拿到房子簡介與報價單,至少可以向老媽報告我買不起 

上週三晚上,爸媽終於來新竹了
那天晚上我把看到的房子資料與附近公寓的報價給老媽看過
並且報告隔天早上仲介還會再帶我們去看一間附近的公寓
還在一直說:買房子真的不是很重要的事啦!
買房子戶籍要轉過來,我不想把戶籍落在新竹啦!之類之類的碎碎雜唸
總之,我覺得這次爸媽的重點應該不是在我身上
至少老弟那邊有很多房子可以給他們兩老好好看看


不料,隔天早上,我的生活,開始「刮颱風」


我可愛的爸媽,只是出去巷子口,吃個早餐而已!
我眼睛都還沒睜開
老媽就提著早餐回來跟我說:「我看到一間好公寓了,待會立刻就帶妳去看!」
老爸在旁邊說:「那房子還真好,光線非常亮!妳吃完早餐我們馬上就去看!」
兩個人一直催我趕快吃完,一邊還對那房子讚不絕口
我說好歹九點約了仲介,先去看仲介推薦的那間巷子後面的公寓吧
結果走到那裡,原來他倆人中意的跟我指定仲介詢問的是同一棟
只是不同層的不同賣主而已
仲介推薦的那一戶,光線稍微暗一點,房子因為多次裝潢而顯得比較舊
爸媽非常不尬意
待與仲介告別後,我們在路口等到老弟
又回到同一棟公寓,請管理員帶我們去看另一戶
果然,是我們家人會喜歡的房子,
因為是邊間,窗戶多朝東邊與南邊,採光好的不得了,這點老爸喜歡
因為格局方正,設計還有三個陽台,這讓老媽非常喜歡
就連老弟跟我,居然也都覺得很不錯
這真是非常難得可貴的事情啊.......

當場,老媽問我是否OK,我想:妳安心我就OK吧,就點頭說好

老媽在這個時候發揮身為一家主母的果斷性格,立刻就要動手開始殺價
剛好負責這間屋子的營造公司經理也到了
老媽就開始進行談判
我們隨經理回到竹北辦公室,爸媽的殺價功力讓老弟與我瞠目結舌
整整一個多小時,連營造公司的老闆都力圖阻止我們繼續殺價下去
終於!
敲出一個一坪不到十萬的價格,讓老媽點頭,我們付了訂金並議定簽約日期

所以,我搞了兩三個月無法確定的煩惱房事,老媽在一個早上就解決了
這全部,都只是爸媽去我住處的巷子口,去吃個早餐而帶出來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