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1
一部片子把我拉回那個晚上
還記得晚上大約十一點的時候,我打開電視,習慣性的把新聞台掃過一遍
通常因為新聞都不怎麼樣,這個動作不需要花一分鐘
但是那天晚上,我呆坐在客廳,瞠瞠看著新聞鏡頭不斷重播世貿中心雙塔崩毀的畫面
鏡頭下的紐約人一片混亂
我看著鏡頭中所有人的呆滯表情,知道自己的表情也是一樣的
兩棟大樓裡有多少人在工作?
那裡是紐約人口集中地,在上午的工作時分,會有多少人群聚在那裡?
世貿中心同樣也是遊客固定的旅遊景點,有多少人被莫名其妙的困住?
一場大屠殺,選在全球通訊最發達的地方發生,被全世界的新聞台轉播
硬生生的強迫所有人不得不去看
那一個多小時內我想著這輩子我第一次幾乎是即時看到一個大屠殺
第一次,見證一個歷史事件,一個戰爭的開啟
我清點有多少國家會對美國做這樣的事,猜測未來不知有多少戰爭要因此而起
攻擊平民、把戰線拉到美國本土,到底要信什麼信成這樣才可以做出這等事?
那天晚上整個腦筋亂糟糟的,
只覺得未來還有更多的攻擊與報復,世界各地燃起戰火是必然的下一步

事隔五年,終於有人開始願意回憶這件事
先有「聯航93」,接著有這部奧立佛史東拍攝的「世貿中心」
與我對這位老招牌導演的預期路線不同
他的越戰三部曲:「前進高棉」、「七月四日誕生」、「天地」,以及「誰殺了甘迺迪」
部部都在抨擊美國的窮兵黷武
因此當我知道他打算拍攝911的時候
第一個直覺是:他不要命了嗎?
畢竟現在整個美國都充斥著右派與愛國主義,
要是照他的老路子說這些都是美國自找的,那顯然是給自己找麻煩

但是偏偏這一次,這位導演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他選擇一個很不一樣的路線
從兩個警員出發,透過他們的眼睛來經歷這起事件
一個低沉的轟響與港警局辦公室的一陣天搖地動
就是主角所知到的911的開始
我們隨著一群無法得知正確消息的警員走進事發現場
有人謠傳第二棟大樓也被撞擊了,有人說那只是第一棟樓火災的煙霧而已
沒有一個消息是正確的,只看到現場的慌亂不安
接著,就是他們嚐試進入大樓救援,而大樓突然在瞬間塌陷
整個片子的四分之三,兩位主角就是在被泥塊巨石重壓之下,努力掙扎求生
(對,他們一直都維持一個姿勢,一個角度演完剩下的戲)
鏡頭再帶回到兩個人家中,帶我們去感受親屬的惶惑不安與痛苦焦慮
然後是一個海軍陸戰隊員,像聽到天啟一樣,決定要進入現場救人
並且在將人救出之後,決定要重回軍旅,因為「戰爭已經開始」

我深深為那兩個警員與家屬、現場所有救援人員所感動
當尼可拉斯.凱吉在現場問:有哪些警員願意跟著他進去救人 的時候
我自問如果有此能力,我會主動站出來嗎?
那一隊警員約有十多人,但是卻只有三名站出來
最後只有一人跟著他活著出來
這種精神與意志力,世上恐怕能做到的人並不多
而負責救援的人,在心中清楚知道現場隨時可能崩坍的狀況下
仍然堅持要走進去將存活者救出來
這種勇敢更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人對人性深深的感動


但是
這位導演居然在處理海軍陸戰隊角色的時候,瞬間變成一個超級愛國主義的大右派
真是讓我感到失望
一個反戰的導演突然翻臉變成主戰派!
他是目盲了嗎?
還是在這世界上只准他用電影批判自己國家,別人攻擊就是該死?
還是海對面那個國家現在所有人都因為911而起肖到不行了?
連起碼的中立客觀與冷靜都完全做不到了?
好失望....
以後我不想把奧立佛史東當作選片子的基本考量了
人老了就會變的痴呆又偏執
我們國家有個老番癲,對面國家也有這麼個退步的導演
不過他拍成這樣,以後別的導演大可以繼續用這個題材大拍特拍
因為911事件還有許多更深刻的議題可以講
而這次奧立佛史東都沒有碰到,唉......

後記:
這是那天爬完山之後
我心中一邊默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唉.咿.唉.唷~~』(腳很痛所以要這樣哼)
一邊從捷運走到信義威秀影城
一邊還不忘逛街的狀況下看的電影
所以對大導演的失望實在是難以言喻
以前看他的片子是覺得濫情但是尖銳,可以當做好萊塢的叛逆與良心之聲
結果這次只剩下濫情
對整個體制他不但順服而且還一副帶頭主戰的樣子
所以整個看完是感動與失望
而且越寫後記,回想起來失望就越來越大
難道過了20世紀,電影巨匠就不可再得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