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星期天晚間七點半

連假第三天,我返回新竹
腳痛死了~一整天都在哼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唉.咿.唉.唷~」
想到晚上要參加清華的讀書會
要從校門口走到總圖前面的蘇格拉底咖啡館,真是自虐的最高點!
可是也不可能放棄,
因為我很期待「本業」是文學理論與批評的龍應台老師,來帶我們讀這本經典小說-「香水」

晚上我一邊慢慢走一邊齜牙裂嘴
本以為是五天連假的正中間這一天,應該不會有太多人
沒想到貓哥的蘇格拉底咖啡館人山人海,真是讓人驚訝的感動
龍老師請大家舉個手,校外人士佔了一半呢!
嘩....新竹好學的人真多....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龍應台老師先問大家覺得這本書應該是什麼樣的小說
然後才說出她的意見
並透過文學批評的基礎研究方法,從書中一一舉證
這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新鮮的經驗
以往閱讀小說總是急著要看到下一段劇情、急著看到結局
但是作者字裡行間可能有的寓意,或者作者可能想講的話
我不見得能成功吸收到
但是透過龍老師的引導,我居然看到以前沒留意的地方
像以前我從來沒注意,為什麼最後一章只有一個小節?作者用過多少種方式形容主角?
這部德國人寫的小說又有多少地方暗諭希特勒?
當龍老師說這本小說其實是成長小說、是政治小說 的時候
現場所有人都好驚訝
她舉出裡面的例證,然後笑著說:
如果我們讀了半天都沒讀到作者想講的話,那作者不是很寂寞嗎?
這句話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我藉由她的引導從新去看書中有關群眾集體瘋狂的部分
她引用《香水》暢銷之後一次對作者的訪談,採訪者問到類似的問題
徐四金說:我們這一代的德國人,沒有不被納粹歷史影響的
果然德國在戰後有20年都避不談納粹瘋狂史
跟書中群眾在狂歡之後假裝沒發生過的行動是一樣的
這真的是一個嶄新的視角
我不僅忖度以前看過的書是否應該在現在來好好重新閱讀一番

晚上我帶著豐盛的體驗記憶與酸痛的腳慢慢爬回住處
這三天該有的娛樂與充電樣樣不少
這樣結束假期還蠻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