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午餐後我們就出發前往五合目了,富士山從山腳下起算,從一合目到九合目,意指九個可以閉上眼睛休息的地方,沒有十合目,過了九合目就是攻頂了。同事柳公說日本有三大自行車賽:環沖繩島,環北海道,和登富士山。所謂的「三大自行車賽」,聽在我耳朵裡的意思就是:三種很慘很慘,保證讓很多人掉眼淚的自行車行程。不過自行車只能騎到五合目,再往上就只能用走的了。大部分想登頂的人,都不是從山中湖河口湖的一合目啟程的,大家都是搭車到五合目,然後才開始步行,我們也是如此。


也有些人是到了五合目,然後散步到六合目又折返,算是親近富士的簡單行程。因此五合目非常熱鬧,大家都在這裡匯集。我在這裡買了登山的木杖,團裡大部分都帶著專業的登山杖,另外也有人是不帶登山杖的,謹在此向這些徒手上山的人表示敬意。

導遊提醒大家上山什麼都要錢,有時候有錢也買不到,這在五合目已經可以體會了,這邊的化妝室開始向大家收取50元日幣。

我們兩點抵達五合目,富士山的氣象觀測準確的離譜,瞬間下了超級大雨。


導遊在這裡又問了好幾次,問全家福出行的成員要不要直接睡在五合目的旅館,等大家明天下山,但是還是沒有人打算留下來......(導ㄟ...你問的太溫和了....我們都聽不出警告

三點鐘雨終於停了,我們趕著出發,本來預定是兩點出發,七點可以到預定住宿的白雲莊,但是現在很明顯的延遲了,勢必要帶著頭燈在夜裡登山,恐怕會遲上加遲,導遊有點憂心的樣子。

我們一行人穿著雨衣開始慢慢走,五合目到六合目都是緩上坡,走的還蠻愉快的,雖然已經有一個小朋友累到問他爸幹嘛要帶他來這裡,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一切都還好。只是穿雨衣變得很難過,雖然外面飄著小雨,山風有點冷,但是穿著雨衣裡面流汗更快,不到六合目我們都乾脆把雨衣脫下來了,淋點雨也沒關係啦,反正爬山都爬到熱了。

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們還看到彩虹呢!


六合目有個警察駐所,警察會在這裡發一張登山路線圖和需知給大家。到這邊為止,山上都還有點樹,砂石路也頗平坦。


從六合目之後,就是痛苦的開始,7、80度斜上的岩壁與會吸掉一半力氣的4、50度上坡碎石子路交替出現,距離七合目的第一個莊還很遠,眺望上去什麼都看不到。我們安靜的持續往上走。整個登上富士山的行程,就是慢慢沿著之字型的上坡一步一步爬上去。向上仰望,毫無止境。


沒有多久,小孩們都累了,開始哭的哭停的停,我們的隊伍慢慢拉長,我反正體力不好,想說上山只有一條路,所以隨著自己愛休息就休息,於是就落到最後啦~

等我們爬到七合目中間的Tomoe莊的時候,看到告示都哀嚎。這時已經五點了,我們才登高了三百多公尺,距離晚上住宿處,還有三小時!到底為什麼?為什麼我不乖乖在辦公室加班呢?幹什麼花機票錢到這邊來找罪受呢?我休假不能在家睡覺睡七天嗎?我腦袋在想什麼?從頭到尾,我都不斷的問自己這些問題。


唉聲嘆氣的也不只我們,沿路不同團的人很多,我在其中一個莊稍微休息一下,就揹起背包跟大家說我先出發。走到要開始爬的地方,一個陡峭的岩壁直直豎在我面前,有個日本導遊正在起點跟他的團員說,接下來還要爬一個小時才會到下一個休息點。他的團員大聲慘叫,我二話不說的走回休息的地方,我們同團的問我回來幹什麼,我說還要爬一個小時,我要多休息一下才有足夠的勇氣走下去。

爬到後來天都黑了,我們都把頭燈帶上,山上時不時飄著雨,雲匯聚過來,還不停閃電打雷。許多日本女生在我後面尖叫,我忍不住回頭看一下,正好一道閃電橫著打過距離我五十公尺的山邊,我雖然覺得閃電不會打到我,可是還是拼命往上想遠離那些雷雨雲。路邊經過有個「八大龍神」碑,忍不住苦笑起來,古人的想像真貼近現實,照我剛剛回頭那一眼,真的很像龍神飛過天際的樣子。

我們這團最小的孩子還不滿五歲,這行程可整慘她父母了,孩子真的沒有辦法上這個山,到後來她爸爸累歸累還是得抱起她,我在後面一直安慰她,到後來只要一開始爬她就開始哭,一邊哭還一邊跟爸爸說加油,真是淚中帶笑。

晚上八點,我們到了八合目還很開心,可是一抬頭才發現八合目四個莊距離如此之遠,我們在太子館仰望白雲莊居然感覺有百多公尺那麼高,我都快沒力了。最後摸黑上去,距離最後的白雲莊還剩一大段50度上坡的砂石路了,這段路真是把大家最後的力氣都吸光了,我到後來滑了一下,就躺在路邊不想起來了。先到白雲莊的夥伴一直大聲喊:「交大團的加油啊~快到啦!」可是我們都沒力氣回應了。

好不容易我們終於到了白雲莊,第一批抵達的人早在一個半小時前就到了,我滿懷感恩的讓同團幫我把背包拿進去。小鵝毛已把晚上睡的地方幫我留好了,終於爬了一半了,但是我已經完全不想動了。


傳說中的富士山原來不是這個名字,是輝夜姬故事中最後她甩了五個追求者,月宮使者來接她的時候,她把不死藥送給養育她的老爺爺老奶奶,然後爺爺奶奶又轉獻給因為追不到輝夜姬而失戀中的天皇。天皇因為追不到美人所以也不想長生不死,就命令臣子把不死藥拿到富士山火山口丟進去,於是這座山變成「不死山」,fushi變成了fuji,這是富士山名稱的由來。但是我一邊爬一邊想,有沒有搞錯啊?古代人徒手爬到山頂嗎?唬我啊?怎麼可能~爬富士山的都是笨蛋~~徒手爬山更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