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住宿的白雲莊,雖然同團登過玉山的人都說,矮了兩百多公尺的富士山爬起來比玉山累,但是不能否認在富士山睡的比較好,至少不用揹帳棚上山,沿途的小莊都會提供被子和多層疊在一起的臥舖讓你睡,還會供餐,雖然一律是咖哩飯和熱茶,但是至少是個像樣的料理(我老弟爬玉山,早上看日出的時候喝的是有零星泡麵條的三合一咖啡......

但是,晚上快九點到達白雲莊的時候,我已經累到沒有胃口吃那個熱騰騰的咖哩飯了。只能滿懷感恩的喝下熱茶,然後打開我唯一有胃口下嚥的柳橙果凍慢慢吃。還好果凍好大一杯,內容紮實,吃了也就差不多了。我把咖哩飯原封不動還給老闆娘,跟她說對不起吃不下。晚到的一群人慢慢用餐,大家都在猶豫晚上兩點半要不要爬起來攻頂。因為富士山上下的路線是不一樣的,一開始登山你就只能一路向前行,得爬到白雲莊,這邊才有個折返點,可以連接到下山的路。所以你得在這裡掙扎一下,想放棄攻頂也只有這裡可以回頭。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有人覺得山在這裡不會跑,下次還可以來。但是確定有一家已經要直接折返了,我對不再掉眼淚的小美眉開玩笑說:「下次跟妳把拔說妳要去迪斯奈樂園,不要爬山啦!」她媽媽在旁邊只能苦笑。我抬頭問導遊,從這裡到山頂的路況是怎樣的呢?他說跟今天的路一模一樣,我也苦笑出來。

沒休息多久導遊就讓我們趕快去睡覺了,因為預定半夜兩點半要起床繼續攻頂,九點半再不睡就不行了(請不要在這邊問我「那洗澡咧?洗臉刷牙咧?」,拜託......哪有水做這種奢華事兒啊....)。我們努力爬進臥舖,大家摩肩擦踵的擠在一起,需三個人共用一條被子。到這個時候我還在想,如果我可以睡得著的話,那兩點就爬起來一起跟著攻頂,可是.....我睡不著!而且是身體很累然後腦筋清醒的要命~也許是太多人擠在一起空氣不好,或者是高山空氣太稀薄,反正我就是睡不著啊~~就這樣閉著眼睛發呆,不知多久後我聽到導遊叫大家起床的聲音,而且,同時聽到雨滴打在屋簷上的聲音(我們睡的那一層最貼近天花板)。想到三更半夜冷的要死,我得穿著雨衣戴著頭燈摸著石頭爬上去,終究還是放棄了。大約有一半的人堅持繼續爬,剩下的我們也因為睡覺空間變大了而終於舒服的入眠。

第二天早上5點鐘,不知是雨聲還是什麼的,我自動醒過來。聽著雨聲好像一晚都沒停,有點擔心上山的團員。我用力翻過很僵硬的身子,躡手躡腳的拿著早餐和相機慢慢爬出去。天光已經大亮,但是雲好多,想來山上今天沒辦法看到好的日出。我在莊外發呆到打噴嚏,順便照了一張晨光。


俯瞰下面,已經有人開始爬了呢!加油啊.......

從六合目開始,富士山就是這樣禿禿的,我們昨天就這樣一直看著這個沒什麼好看的山。


莊裡已經很忙了,因為昨晚住宿在七合目的登山者陸續爬上來,也有些住宿的人起床了。我一邊靠咖啡醒腦,一邊慢慢吃著營養棒,胡亂寫昨天的日記。從山下一路揹著食物上來,我告訴自己吃不下也得吃,因為不吃就得自己再把食物揹下山,那才真是兩光。


六點的時候我看看也該去叫大家起床了,因為導遊帶著攻頂的人上山,但是他有提醒我們六點半一定要開始下山的行程,不然會延誤巴士的時間。爬回我們的臥舖,很開心看到大家都慢慢起床了。睡飽的我們果然精神有好一點,大家都很快的集合並且各自用完早餐。

這邊上廁所還是要100圓,不過住宿的人可以免費使用。(因為住宿的人花的錢更多)


大家整裝完畢,準備出發,在此為所有的「半山團」成員照一張!雖然我們沒有攻上三千七百公尺的山頂,起碼也爬到三千二囉!


下山起點的第一個牌子,我沒注意到右下方的編號,後來才發現那個數字是倒數的!


下山是之字型大約40~50度的下坡,平均每一個「>」或兩個「>」會出現一個這樣的告示牌。


接下來就像行軍了,我們不停的走走走走走走走,還好因為前一晚有下雨,砂石路不會塵土飛揚,也相對增加了土地的黏性,讓我們不容易滑倒。但是我們還是走到呆掉,不知走了多久,我走到編號16的告示牌,同團跟我說他們發現號碼是慢慢倒數的,我傻掉:「那還有多遠?」再問問時間,現在才八點半~導遊說十一點半要在五合目集合......還要這樣慢慢滑下山滑三個小時......

為了怕膝蓋受傷,我一直很小心踩每一步,看到有人用衝的(50度傾斜的下坡衝個什麼勁兒啊?小心摔出去~)我都讓到一邊去。九點多的時候導遊追上我,我問他登頂的狀況,他搖搖頭說很不好,因為晚上下大雨,而且攻頂的人潮又塞車,本來兩點半出發五點該抵達山頂的,結果六點才登上去,因為雨雲的關係也沒看到日出。我慶幸自己選擇蒙頭大睡,因為登頂的人,下山還要比我們多走兩個小時這種下坡路,好可年.......

我們繼續慢慢向前行到無盡頭的遠方,有好些日本老太太,連爬山都化妝化的整整齊齊的,實在讓人非常佩服。每個轉折點都有人在地上直接睡著,我不太明白在面向東邊的熾烈日曬山坡上要怎麼打盹,不過他們顯然很累。

到了11點,我們已經走了四五個鐘頭了,攻頂的團員慢慢與我們會合,大家都一臉呆滯,尼小普說現在回想起來,昨天上山時看到擦肩而過的下山者,也是這樣呆呆的,顯然都是因為遙遙無盡頭的下坡讓大家都變成木頭臉了。我呆呆的同意他。

11點半的時候我們終於看到五合目的屋頂尖兒,大家振作著拖著腳步回到前一天集合的大廣場,也不管什麼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了,大家都選了最舒服的姿勢攤下來,終於~我們完成了這次旅行的重點行程,算是走了富士山一遭了。嗚哇~~~

與大家分享攻頂的團員拍的晨光


現在想起來,這兩天我都沒看到富士山,只有前一天在公路旁,它勉強露個半臉,其實這個時候,山上應該已經雨勢滂沱了。


這是富士山憲章,日本人在富士山的淨山工作上做的非常徹底,所有我們的垃圾都必須自己帶下山,即使住宿的山莊也拒收我們個人的垃圾。我一路呆呆走下來,還看到有人把別人亂丟的煙蒂認真的撿起來,當時看到的時候真的非常感動。


現在回想起來,我事前的體力鍛鍊是不夠的,導遊說前一週爬台北101爬個三次應該就可以了,但是我只有爬公司辦公室的11樓爬了兩個禮拜。所以我其實是太小看富士山了,真是萬分過意不去。

初下山的那幾天,我是決意不再來爬富士山的,想說世界名勝還有那麼多,這座山上面一點可看的東西都沒有(閃電不算),整個山都乾巴巴的,實在沒有登山的樂趣。但是回來一兩個禮拜,我再想想,念頭又轉了,跟玉山比起來,富士山的路況可能更磨人,但是沿途都有還算舒服的山莊可居住,這是玉山沒有的。如果體力鍛鍊好,而且不是下午三點開始爬,改成上午10點就啟程,然後第一天晚上睡在九合目,第二天早上四點起床五點攻上山頂,這樣應該就可以了。雖然古有名言:「爬富士山的是笨蛋,爬兩次的是大笨蛋。」但是我這次沒能成功登頂,下次(也許明後年)再加油一下,就可以爬上去啦!人家日本天皇都爬上去三次了,而且三次都沒看到日出(機率10%),那我再爬一次有什麼關係呢?

人就是世界上唯一一種會拼命跟自己過不去的動物,這就是我爬富士山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