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2大稻埕煙火節的日子,就這麼巧,我連續一個禮拜多閱讀著《俎豆同榮》這本歷史小說,也在今天結束了。

一直以來,我對清朝的台灣開墾史並不熟悉,但是前些日子有機會看到〈短篇小說〉雜誌第一期柯裕棻寫的〈淡​水風月〉,文章中對那段時期某年端午時節庶民生活的描寫讓我大為驚艷,因而想要進一步知道更多~在查找資料時看到這本小說,即使以前對作者很陌生,但是當下還是立刻決定入手。

故事述及當時在淡北一帶爭勝的四股勢力,頂郊三邑人、下郊同安人、賣茶的安溪人、還有對岸的林本源號,每個人都有非得要生存下去的理由,在官府不護、番社四佈的台北盆地裡,他們的墾拓也必須面對彼此的競爭,在先佔為王、後進爭利的來往衝突中,終於爆發了被稱為「頂下郊拼」的嚴重械鬥。

作者用了前面數章鋪陳背景,讓我們知道當時四方勢力的立場,了解他們打或不打的理由,同時也給我們一個完整的淡北歷史場景,不管是人文或自然,都極為詳細。比如說,下郊​的人說上半年不能開打,要等地方官下半年去竹塹了才可以​打,因為要給官員一點面子;甚至連官員自己都勸主角說,等下半年同知大老爺移駐竹塹廳,再打不遲,屆時官府也不管了。看到這裡忍不住會心一笑,這​段討論讓我現居的古老城市與淡北地區同屬淡水廳治轄的互​動顯現出來,也讓我想看看是否未來有人可以為竹塹的墾拓寫出一本小說來,比電影「一八九五」拍攝的還要更早的竹塹開墾史。
 
在自然與經濟上,他也說到中間派的安溪人老大要採購茶葉,說不要去大​坪林了,因為頂郊的人知道大坪林的賣價,他們要去南港的​新開發茶園找貨,從艋舺走到南港,要走上兩天呢~路上還​處處可見一群群躍奔的梅花鹿,那是青番的獵場,漢人只能​看,不能捕獵的。他們帶著五袋銀兩和護衛,要「翻過山頭​」「經過埤塘」,在南港「東新庄」遇到領路的人,帶著他​們上山豬窩(這條山道現在還在!)找茶農。外公家住的眷村,就在如今的南港「東新橋​」旁,接近捷運「後山埤」站,那是我小時候每年寒暑假鬼​混玩耍的地方哪~看著好感動喔~過去看著只是台北外圍的​城區,有著一些童年記憶,現在卻透過這本小說感覺到那塊​土地的歷史厚度!

在鋪陳五章之後,故事的重點--頂下郊拼終於發生了!作者沒有採取高視野的鳥瞰式描述,而是引領讀者隨著每個陷入戰火中的人的視點去看這場驚天動地的械鬥,雖然早知結局,但是隨著倉皇攜神敗逃的每個下郊人,讀著仍然忍不住要緊張嘆息起來,死者何辜,他們冒險渡海而來,所求並不是這樣的結局啊。最後來到大龍峒的人出來救援下郊難民,頂郊的人主動停戰,烽火始歇。嫌隙與仇恨,讓最後每一方都蒙受損失。

故事來到最後一章,下郊的人可以選擇頑固復仇,也可以選擇另謀生路,此時在他們眼前的,是一個全新的機會--幾乎還未墾拓的大稻埕!這時的艋舺港正在逐漸淤積,不願意冒險再往上游,寧可停留在大稻埕的茶船預告的是未來百年的榮景,下郊的人掌握了新的契機,透過與安溪人的合作,大稻埕走進世界貿易圈,創造了台北盆地裡最繁華的一頁歷史。

闔上書頁,看著電視上大稻埕的煙火正盛,一百多年過去了,如今這一段老街町就像遲暮的美女一樣,仍靜靜散發光華,甚至透過街區再造,重新以觀光商圈之姿活耀起來。一本成功的歷史小說,重現了這段歷史風貌,我知道從此之後我在經過大稻埕與艋舺、大溪這些曾經興盛的墾址,我一定會想到書中所述的這些先人,他們的奮鬥與血汗,成就了今日我們腳下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