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一九八八年上映的動畫「螢火蟲之墓」
是我大學記憶中的超級催淚彈
當時我們曾在宿舍交誼廳播出,吆喝了幾十個人,大家一起看
當片子開始,哥哥清太說出第一句話:「我死於昭和20年9月21日」
現場立刻就有人開始飆淚(一點都不誇張,就是有這麼好哭的人,我都不好意思回頭看是誰在嚎)
然後一路哭到最後,直到所有人都淚灑交誼廳~

雖然我只掉了兩滴眼淚
但是因為故事實在有夠慘,所以這麼多年我都不想再重看
連松島菜菜子演的電視版我都不想看

這次電影版上檔
本來,如果要我自己再花錢去哭,大概打死都不會去
但是湊巧拿到片商招待券,那就......就.....就約了人去看吧......
(雖然說的這麼勉強,可是拿到手的招待券也沒送人XD)



也許是因為考量目標觀眾不一樣
跟動畫版比起來,電影版對畫面的處理更血腥殘暴。
故事一開始就是空襲後的慘況,硬是讓觀眾目睹許多燒焦的人體,看起來更慘不忍睹。
整部戲對戰爭的控訴更直白,也看得出皇軍對日本國民的洗腦如何深刻。
對兩兄妹友善的鄉下學校校長
竟然因為學校火災波及天皇夫婦的御照,就引咎殺了全家再自殺
拒絕從軍的大學生,頻頻被村民唾棄圍毆,最後在空襲夜被憤怒的村人偷偷處以私刑。
戰爭的瘋狂與荒謬,滲透到全國,一對兄妹也因此無辜受害

寫下這個故事的作家野坂昭如,念中學時剛好是大戰末期,他居住的神戶遭美軍無情的空襲轟炸,只好帶著不到兩歲大的妹妹投靠西宮市滿池谷的遠房親戚,後來他妹妹也因為營養不良而過世。作家說,他不可能忘記妹妹去世時只剩皮包骨的模樣,即便戰後數十年了,只要回想起來,依舊深感懊悔。《螢火蟲之墓》是他的半自傳,也是懺悔。自心靈深處發出的聲音,成為戰爭控訴文學的經典。

但是不知道是因為對電影早有預備心理,還是因為動畫版的節子比較可愛,這次我觀影的情緒卻冷靜許多,沒有被電影帶著走。

同時電影版也拍出更多的無奈和無力,飾演西宮遠房阿姨的松坂慶子,是我非常欣賞的一級美女實力派演員(就是最近「篤姬」裡的要角-幾島),她把對戰爭和貧困的無力與不得不的勢利算計詮釋的非常好。


此外導演加入兄妹倆母親一角,由前偶像松田聖子演出。本來我覺得她一定會搞砸的,但是還好這次沒有太誇張的演出,「平實」反而讓這個角色有寧靜的力量,同時也成為哥哥清太在困頓中的夢幻回憶。導演控得很好,有加分~





這部電影大概還是可以拿75分(滿分一百分),兩個小兄妹的演出也很不錯,電影版的妹妹節子仍非常可愛,雖然最後很難演出過瘦的營養不良樣子(網路上有人說她死去的時候仍然太「碰皮」了),但是只要夠可愛就足以催淚,所以還是要在此警告一下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