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整理藏書的紀錄,說到在華陶窯捏的怪盤子,這才想起來這篇文章竟然鎖了兩年都沒寫完!今天補一補,在夏至這一天,特別與大家分享!(瞧我體貼的~!XD)夏天不一定要躲在家裡吹冷氣,一個傳統園林,可以讓我們領略古人納涼的閒情與智慧,趁著艷陽,也可以來到這樣的地方走走~ 




2008.8.22 土地與人文心靈與自然的平衡原鄉時尚旅程

許久沒有與希望園區讀書會的朋友歡聚,我很期待這次的出遊。果然現場看到一些老友,覺得特別開心,加上華陶窯是我一直很想造訪的地方,因此這次的旅程讓我特別感動。


上午八點大家在科技生活館集合,我撘的是康大哥的車,大家歡樂出發,大約十點抵達苗栗山腳下的目的地。

華陶窯是一座台式庭園/園林,入園即見黑瓦紅牆,處處趣緻。








我拿著相機拍個不停,真希望能將園中美景完全攝入~


大家先由導覽員小柳簡報,細數窯主歷年耕耘。例如園中有株大榕樹,為了保存榕樹,還特地引進大安溪卵石用三角砌古法做成擋土牆,真是用心良苦。

這就是大榕樹的上部,底下盤根錯節,被擋土牆保護的很好


接下來再由小古導覽員引領大家遊逛園區,每一轉角都是驚喜,幾位團員坐得大位,乘著涼風,就不打算起來了。


迎風遙望在北二高旁的鐵砧山,視野非常好,山腳下綠油油的稻田,
讓人再次為農村之美而感動。

我們再前往植物園,沿路皆有小詩小句,引人入勝。植物園內花草繁盛,據說春秋兩季梅樹與楓樹都爭艷奪人,下次應該挑不同的季節再來幾次。

日頭已經很盛,我們於中午十二點半回到餐廳,園方為我們準備的是很古意的割稻仔飯,據說是過去農人互相協力割稻,主婦會為一起幫忙的農人準備的大鍋菜飯。


說真的,我忘記照相了 
印象中有油雞、筍子、地瓜飯等,都是用大陶缸盛裝的,大家要排隊取餐,是很客家風味的一餐。

下午時間先來做陶,捏陶真是很考驗大家,我心裡想著來捏個家裡欠缺的零錢小物盤吧!於是捏出兩個這樣的東西.....


一個是荷葉,這個很簡單,把陶土打平再抓皺(仿荷葉的葉緣)、加上三四筆寫意的葉脈就成了。
另外一個要把盤緣立起來就很麻煩了,歪歪扭扭的捏好,在盤底畫一個圖,隔壁團員問:元寶?聚寶盆?我笑起來:不是啦~那是我名字裡的「菱」字的菱角~ 大家哈哈大笑。

作品想要上釉燒好郵寄回家,需要另外付費。我交給服務人員估好價,雖然感覺有點小貴,不過算了,這還是我第一次捏出自己挺喜歡的東西呢~

(以上,就是那兩個怪小碟子的誕生故事)

下午大家就四處逛逛,我在亭子裡吹風吹到快要睡著,大約三點鐘解散,我們可各自選擇是否直接回家或繼續留下來。華陶窯實在是一個很精心經營的園林,距離台北台中車程都不遠,很推薦大家來做個一日遊。

這是園子裡我最喜歡的一幅字句,送給看這篇格文的大家~~~


園中處處角落有這樣的小盆景,在夏天傳遞出一陣陣涼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