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要整理家中藏書已經好幾年了
可是一直找不到動力
我有時也太了解自己了
有些事情就是明知道該做卻爬不起來去行動
大概要在心裡碎碎念自己好長一段時間
累積足夠的碎碎念
我才會卯起來一鼓作氣把那件事徹底解決

關於家中藏書,就是這樣的麻煩問題
一開始裝潢的書櫃+隱藏式床鋪
根本不夠我放!書量完全被低估~
即使有幾層開始放前後雙層書
可是這也造成我的困擾,因為我要找的書老是找不到

而且就算買了這種有璧櫃的床,也只能多放七八十本

(這是樣品圖,不是我家.......)

有很多書是大學時代買的,如今我已不感興趣
總覺得該讓出去給別人看,可是又捨不得
就這樣猶豫來猶豫去,拖啊拖啊拖
終於......這兩年開始出現同一本書我買兩次的情形......
(因為以為自己沒有......結果放到書架上發現兩本一樣的.....
我又加深了覺悟,真的!再不解決不行了啦!

今年二月的時候
以前在遠流認識的王品姐寫了一封信通知近況
原來她去了茉莉書屋
我寫信給她,說家裡有好多書想清呢~
她很愉快的回信說她們隨時需要貨源,我有空要記得出讓喔
我又把這件事堆在腦袋裡

三月的時候,公司週四的禱告會請我進去參加
希望我分享我的閱讀生活
最後他們問我,有什麼需要他們幫我禱告的?
我一開始覺得:唔......?好像沒有ㄟ.....
後來靈機一動,說:
這樣吧!請你們幫我禱告:讓我有足夠的動力來清理家中藏書!
大家都呵呵笑,然後很認真的幫我禱告起來
如果照《秘密》和《向宇宙下訂單》所講的
現在等於是很多人一起幫我下「收納狂」的訂單

四月中,我真的被餐桌和茶几上堆放的書搞得太煩了
朋友到我家來,我問他們要在茶几吃飯還是餐桌吃飯
朋友問差別在哪裡?
我說:
差在我要把餐桌的書搬到茶几那邊,還是茶几的書搬去餐桌這邊~
朋友都翻白眼 >_<
總之到處都是書在蔓延,我又拒絕把書往地上堆,
所以很多地方(包括床)都在比賽堆高!
四月地震又特多,我書房還有室友
要是書砸到她就太嘎嘎嗚拉拉了~ 

終於,我查了茉莉書屋的網頁,打電話過去問了該如何出清二手書

其中壓力最大的,是我的<當代>雜誌和<誠品好讀>
那是我過去很執著的議題,可是現在真的沒興趣了
(以前我還常常在<當代>上面畫線咧~)

好消息是,人文類雜誌沒有時效性,茉莉願意收
而且!劍橋中國史這種英文原文書,她們也願意收!

我突然得到非常大的鼓勵!就一鼓腦的開始打包了
很多過去唸歷史時看得超開心的論文集
我逐一翻出來,一本本收進箱裡去
其實,重看的時候會很捨不得
尤其看到以前的紅線和眉批摘要
真覺得:「啊我以前好用功的捏~~」

不過,「應該會有貧窮歷史研究所學生需要這些二手書」的想法
最後還是戰勝了!
我狠下心把書放進箱裡逐一打包~
然後成就出一副好像又要搬家的壯大陣容

鐺鐺~!!!



那個大同寶寶足以代表我的打包心情 

最後我一共送出去九箱
茉莉書屋很有效率的在兩三天內就回報了
九箱書一共441本,估價金額5500元
當代雜誌每本五元,誠品好讀每本三元  

收書表示整個家都在大整理
我終於,讓書櫃的「裡層」重見天日,恢復該有的樣子了


看不出來少了哪些書對不對?
這要加上解說


那些鞋盒和亂七八糟盒子,都是從客餐廳「靡爛專區」撤進來的
也就是說,空了這麼多層!

這是我的靡爛專區(專放漫畫和倪匡小說的)


當然,住在我書房的室友也獲得比較大的氧氣空間 

餐桌和茶几都恢復淨空,而且客廳多了一個寧靜專區


這種把陳年鬱積清理掉的感覺真是很爽快
我是那種八百年不清理,一清就是八百噸的人
書櫃整齊了,腦袋好像也清爽不少
於是我又撿回「有次序有條理」的閱讀生活
起碼可以一次專心讀一兩本
不是到處亂丟讀了一半的書

現在,那些到茉莉書屋的書應該陸續被新主人帶走了
希望下一個愛書人,也能善待那些書
讓每一本論文集的作者,都能找到新的共鳴者

-------------------------------
日記拖到六月才寫
其實我最近買書又沒顧忌了
有點買過頭,茶几上又堆起來了.....
不過~
有了一次跟茉莉書屋打交道的愉快經驗
我知道下次如果有些書不想再讀
我可以給它們一次「新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