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初次接觸艾西莫夫
是一本漢聲出版的《基地》

過去不是不知道艾希莫夫的科幻小說教父地位
但是《基地》讓我才真正認識這位作家
他創造的虛擬宇宙規模,讓人嘆為觀止

後來急急尋找其他的譯本
連譯者葉李華教授到電台來接受訪問
我都忍不住探問
像這樣的系列小說
難道國內沒有出版社有guts再度拿到版權嘛?
(我想大概很多書迷問過他吧~ 

後來葉老師有次果然分享了好消息
告訴我們基地系列要重新出版了!
我興高采烈的一本本買回來
痛快的看完整整七本
感覺艾希莫夫建構的未來史世界如此宏大
科幻教父的地位真是非他莫屬

老弟也隨後開始閱讀艾教父的這一系列著作
更進一步的把另一系列-機器人敗下來
這次換成他轉手給我繼續看了
我不曉得該如何預期這一套
可以說翻開第一頁的時候腦袋是完全空白的
只希望作者可以給我另一次驚喜的旅程

然而,第一本《鋼穴》真讓我失望
說是科幻偵探小說
可是主角地球人貝萊,讓人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
就是「白目」!
整本小說大半時間他都在耍白目
主角不討喜、加上機器人丹尼爾又還未顯出特色
讓《鋼穴》看起來像是花了一整本在打造故事基本架構

只能說
如果當初這是以單行本出版
那出版社才真是很有guts........

可是我有看到一個故事就得一直看下去的習慣
而且,基於對艾希莫夫的信心
我預期應該會漸入佳境(吧?)
所以還是撿起《裸陽》和《曙光中的機器人》
一本一本走進太空族的外圍世界
慶幸的是貝萊變得比較有主角的樣子了
索拉利星和奧羅拉星也在作家的筆下描繪的引人入勝
不像在基地系列登場時那麼突兀奇怪

到最後一本《機器人與帝國》時
我終於感受到當下小說常見的那種情節緊張感
兩個機器人的『演進』也顯得非常有趣
在故事的結尾不僅一口氣銜接上基地系列
同時也讓讀者清楚看到
作者如何在四本小說中合理化了機器人世界與人類世界的起落
同時也提出他個人對於科技世界演進的預示
我再次讀到作者視野的高度
一個銀河世界的誕生

因為所以 總之就是
如果有好奇的讀者看了第一本就看不下去
請不要放棄啊~~~~~
這個系列雖不像基地一樣 一開始就讓人驚艷
但是就如倒吃甘蔗一樣,越看越有意思
而且與基地完美結合成一個大宇宙寓言
這才是科幻教父真正的功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