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晚上與小鵝毛去參加了醇品酒窖九月份的品酒會之一:德國馬庫斯酒莊白酒品酒會。對於一個平常買酒絕對不會跨過法國亞爾薩斯省緯度線的人來說,參加德白品酒會是很反常的事。可是多年來我偏愛不甜的夏多內,對Riesling這葡萄品種一直敬而遠之,所以也一直不甚了解,這次難得有機會,我想再給德白一次交朋友的機會,看看以前我是不是對於它有所誤解所以才不喜歡。而且醇品酒窖這個單一酒莊的完整品飲也是很有趣的設計,所以好奇是此次我最大的動機。

這是店家對此次六瓶酒的列表資料:

★德國馬庫斯莊精選1星白皮諾白-市價1,400元

Markus Molitor Wehlener Klosterberg* Pinot Blanc 2010
★德國馬庫斯莊麗絲玲白-市價860元
Markus Molitor Haus Klosterberg QBA 2011
★德國馬庫斯莊精選麗絲玲白-市價1,150元
Markus Molitor Zeltinger Sonnenuhr Kabinett 2009
★德國馬庫斯莊遲摘麗絲玲白-市價1,550元
Markus Molitor Wehlener Sonnenuhr Spatlese 2008
★德國馬庫斯莊逐串精選麗絲玲白-市價1,980元
Markus Molitor Wehlener Sonnenuhr Auslese 2007
★德國馬庫斯莊逐粒精選BA麗絲玲白(375ml)- 市價4,200元
Markus Molitor Zeltinger Himmelreich Beerenauslese 2005

 Markus Molitor酒莊位於麗絲玲的精華產區Mosel-Saar-Ruwer,葡萄藤多為60歲以上的老藤,甚至有達100歲之多。葡萄園大多為80度斜坡,皆是以手工方式採收,釀造出來的優異酒質不在話下。此次品酒會將從少見的品種Pinot Blanc開始,一路從Qba等級品飲至BA等級,共六款白酒,其中Spatlese等級在去年進入WS百大,BA等級更榮獲WS98高分。喜好德國白酒的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這次難得的品飲機會~

首先上來的第一瓶白皮諾,是只適合在年輕時開瓶飲用的酒,香氣撲鼻,有鳳梨味,我喝了一點,然後在酒單上寫:「微甜」然後就聽到今天的飲領人、店家老闆Jacky說:「這對德國人來說是不甜的白酒。」

蛤?!

從第二瓶開始就都是Riesling了,這個酒莊的板岩地層給了酒豐富的礦石風味,但也是從這瓶開始,我在酒單上不斷寫下「好甜喔!」「甜!」「啊啊啊甜死我了~~~」一些類似哀嚎的評語,就像下面這樣........



這當中即使是第六瓶,僅有375ml(正常瓶裝的二分之一小瓶)就要價高達四千多的「逐粒」精選BA等級,我都很不來電的只寫下「有果乾的味道」這麼冷淡的紀錄。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瓶Spatlese等級遲摘,2011百大第78名,我喜歡的原因非常單純,就是「甜度不高、酸味明顯了、有汽油味」,所以搞了半天我還是跟德白交不成朋友,因為德國分級制度裡,是按精準的甜度計去測試高低然後區分優劣的呀!對他們來說越甜的等級就越高.........可是我就是不喜歡甜的白葡萄酒啊........


這次我們試的等級從QBA到BA,再往上就是冰酒和TBA了,冰酒當然是我受不了的甜,也因此特別好奇TBA的等級到底會到什麼程度?下次有機會還是會試試看吧?


不過這樣再度確認自己的喜好也是件有趣的事,喝了一個晚上下來我反而好想念家裡屯的夏多內和白蘇維翁,德白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酒精度低得要命,除了第一瓶白皮諾之外,每一瓶都只有6、7趴,喝了跟沒喝一樣,對很多怕酒精度太高的人來說,德白還是很親切友善的啊~

最後大家排排站來一張,這些酒通通長得一樣(德國酒標可真是簡潔易懂不囉嗦),所以就不分開來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