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久以後才發現,自己嗜好這種塞滿知識訊息的散文集:不是長篇大論,不會超過一萬字,楊照稱為「知性散文」的書類,一直是我在不確定閱讀時間、沒把握可以走入大部頭小說時的首選讀物。看看我書架上嗜讀的作者,從小死忠的張北海、劉大任的美利堅見聞,唐魯蓀、逯耀東、林文月、王宣一、蔡珠兒的食記,徐仁修、劉克襄的自然記事,然後是茂呂美耶、新井一二三的日本雜記,最後是董橋的古董與書記。加入作者執著與感情(或偏見?)的未知世界觀點,對我來說總是新鮮有趣,讀了又讀,不忍釋卷。

長官分享給我這本今年的新書《江戶‧東京》,就是這樣一本知識密度極高的散文集,作者簡白筆下的日本文化觀察既深且廣,他寫鄭成功與有田燒的關係(原來幕府曾提供貿易低調支援他反清)、寫中將湯與巴斯克林的關係(從不知道原來巴斯克林就是中將湯?!兩者我一沒喝過二沒泡過,可也萬萬想不到兩者是有關係的)、寫森鷗外任軍醫的固執自大與無知(原來大文豪是大庸醫,搞死好幾萬日軍也不認錯!)、寫文豪芥川龍之介、太宰治、谷崎潤一郎的生平,文字流暢、幽默,讀來津津有味,每個故事都令人嘖嘖稱奇,不禁撫掌大樂。

這是今月才出的新書,推薦給大家。

至於我自己呢,大約會再去買一本吧~免得下次又想複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