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頁
如果只是想要寫東西給別人看,放在部落格上就好了, 何必要砍樹印書?一旦把樹砍下來,就要對樹負責任, 不能讓這些樹靈白白犧牲,否則它們終究會回來( 並且騎在你的肩膀上)的!

九十八頁
編輯過程中請務必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錯失任何一個起疑的地方, 也不要太容易相信某些細節。不然, 那些漏網之魚可是會進化成食人魚,放着不管絕對會出事。

一百零七頁
對比之下,那些循環熱鬧的臉書場景, 彷彿是一個緩慢擴張的冷漠異境,我感受到背後的冰冷本質, 卻無法拒絕那表面的光與熱——就算是假的也好, 至少別人願意花那一秒鐘時間按讚在我(或是我出版的書)身上, 至少有些溫暖。

一百一十三頁
這些讀者們可能早就習慣在租書店閱讀輕小說, 或是在便利商店購買口袋書閱讀。或許有一天, 當他們的閱讀經驗逐漸熟成,也會想要閱讀稍具挑戰性的作品, 這時,希望他們讀到的,是一本精采有趣的華文創作書籍。

一百二十九頁
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需要的書,不太需要去否定他人的讀物, 只要願意讀,並從中獲得感動,都很好。否定其他人的需求, 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更高貴一些。

一百三十二頁
正所謂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如果在通路上有持續曝光的機會, 就有可能延續書籍銷售的週期。

一百卅三頁
不過,每個人都有選擇,每個人也都願意為了一件事情燃燒熱血, 在種種選擇之下,獨立出版人的選擇是書,當然也只能奮戰到底, 沒有其他的了。


一百四十二頁
換個角度想,這些願意撰寫推薦短語或是聯名推薦的作家和名人們, 都是熱血無比的英雄, 畢竟列名推薦或是撰寫推薦短語都沒有錢可領, 頂多只有一本書的酬謝。在沒有實質收入的情況下, 他們卻還願意拿出建立多年的信譽相挺, 只為了讓一本書增加一些機會,能夠讓更多人看見, 這不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嗎?

一百四十六頁
千萬不要隱忍意見,因為一開始就令你起疑的東西, 之後只會往越來越怪的方向演變,然後一直「可是瑞凡」下去。

一百五十五頁
和其他商品一樣,書籍的銷售有很大一部分建立在衝動購物之上。

一百六十五頁
愛書跟賣書是兩回事,作者不好意思賣,但你得幫他們賣, 絕對不可以客氣。

一百六十六頁
新書平台區就是羅馬競技場。

一百八十六頁
如果連麵包都不可能要到六八折了, 為什麼書籍要狠心殺到六八折或更低呢?

一百九十七頁
儘管未來電子書出現,每個人都能輕而易舉變成資訊提供者, 還是會有更多的作者需要專業編輯為他們雕琢作品。

兩百三十六頁 
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畢竟這是你的作品,如果你不勇敢去推廣, 沒有人會知道你要出書,就當作為了自己的孩子而拼命吧!

 ---------------------

夏民第一次來電台接受訪問時,我託他自個兒帶了這本痛苦的創業傳奇來賣我。如果說獨立書店是都市傳說,那小而美的獨立出版社就是一代奇譚了。偏偏這樣好傻好天真的事情,還是常常看到有人一頭栽進去,他的逗點文創結社就是其中之一。

果不其然,他在書中提到的痛苦都是我知道市場上存在的困境。但是不禁讓人佩服的是,他一直「打斷手骨顛倒勇」「關關難過關關過」(好吧我知道有幾關現在還卡在那裏),用熱血來療傷,然後往下一階段邁進。聽起來真是有夠日本格鬥系漫畫的,但他就是這樣挺了過來,以一種讓親朋好友捏把冷汗的方式。

感動是真的非常感動,不然我也不會做了那麼多書摘,有些句子還點到我的心頭大痛(每次遇到「不好意思推銷自己作品」的作者,我也想大力搖醒他們)。但是這本談出版的書也非常平易近人,用著八零後世代的語氣輕易取得讀者認同,不管他舉的電玩例子、流行歌曲、和不經意冒出來的時事諷刺,都會讓讀者會心一笑,也很容易的讓大家理解:做書跟做其他生意一樣,我們都要活下去啊!請至少省下一點點看BBS和邊看邊幹譙新聞台的時間吧,閱讀不但是最便宜的旅行方式,也真的是你最好的終生朋友!

因此,特地寫文推薦這本好書,就算你對出版不感興趣,對台灣市場不感興趣,這本書的娛樂價值還是非常高,作者已經把辛酸轉化成幽默了, 這很不容易喔!一定是用他的白鼻毛變出來的。

最後,翻翻這本書的版權頁(對,我也會習慣性去看版權頁),我買的時候已經是第三刷了,為什麼偏偏這本書是交給別的出版社出版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