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早已看完的小說,今天要來鼓起勇氣寫讀後感


說鼓起勇氣,是因為六百多頁的書,看到一半就有哽到的感覺
然後啃啊啃啊啃~~
龐大的資料不斷擠進腦袋裡
最後終於在一個禮拜內把這本重的跟磚頭一樣的小說給結果掉
我知道自己看的不夠仔細,卻又實在不想再回頭看這本書
現在要來回想內容,需要一些勇氣 

首先,爬完這本書之後,第一時間內大約有下述幾種感覺:
1.「噁~~」:因為太多頁了,不是因為太血腥

2.「我需要地圖!」:這是因為笨蛋如我,不知道出版社把地圖放在這本書的封底裡,
        所以從頭到尾都被主角追緝吸血鬼的亂七八糟地名弄得很糊塗,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土
        耳其所有的現代地名中世紀地名都混在一起。

3.「大魔頭死的真是不值啊!」:花了五百多頁追吸血鬼,不到兩頁就很輕易的被幹掉了!
   一個千年吸血鬼如此肉腳,嗟!

4.「搞半天原來歷史學家是指吸血鬼啊!」:因為活的越久,看的歷史就越多,像廢話一樣~



好,以下來認真的評這本書

論內容的龐博,《歷史學家》絕對不輸《達文西密碼》與《玫瑰的名字》,這兩本都是
我愛的不得了,會翻來覆去看很多很多遍的解謎小說。兩本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我看到
最後會忘記那是小說,一切都是虛擬的。《達文西密碼》讓我想去英國那個教堂看密碼
;《玫瑰的名字》最後火燒圖書館的時候,我都快哭出來了,因為書中把它描寫成藏有
希臘珍本古書的世紀超級圖書館,形容的太完美了,我幾乎以為這世上真有這麼個圖書
館。《歷史學家》的時間線與空間線也都拉的很長,書中主角一邊回溯吸血鬼卓九拉的
真實歷史記述,然後帶進整個回教與基督教的中世紀戰爭史,現實世界則是三組人馬的
追蹤史與經歷回憶。而且場景空間頻繁的彼此穿插交錯,看的眼花撩亂。

論小說節奏與鋪陳,我覺得是遜掉了,為什麼?只要看我看書願不願意熬夜趕結局就可
以知道了。看書看到「愛不釋手」的經驗所在多有,哈利波特第四集我也是一口氣熬夜
看完的,從晚上十一點一直看到早上五點,無怨無悔,痛快淋漓。可是這本書可以讓我
看了一些就闔起來關燈睡覺,表示情節不夠緊湊,我不會一心懸念,一直擔心主角接下
來的遭遇。同時太多線的進行卡住了讀者對單一主角的關心,當你很關心其中一個主角
的下落時,下一章節開始的可能是另一個主角的新旅程,「啊咧?」看到這樣的進展,
翻翻後面起碼還有一百多頁才會回到原來主角的故事!「那...就去睡囉!」我就是每天
這樣安安心心的關燈睡覺。一直要到最後一章,三四個主角終於匯集在一起,突然要跟
卓九拉面對面了,才突然變的非常緊張,然後一下子大魔頭被解決了!「啊咧?」我突
然了解故事結束了!真是~難道作者講故事講累了嗎?這樣不是有點虎頭蛇尾嗎?前面
情節緊湊但進展緩慢,後面收尾卻太快,我認為是這本書的瑕疵。

論角色的描寫,還沒有給人以活靈活現的感覺,比諸Stephen King或 John Irving,兩
位大師對角色的心理刻劃都非常出神入化,很容易讓讀者跟著主角心理起伏而快樂傷悲
。但這書中的主角,我大概只能對父親的經歷稍稍融入一些,其他都彷若旁觀者,我還
不能與角色同步感受他們的恐懼、緊張或憂心。

論到創意,這本書其實還蠻有特色的,從歷史學者的角度去爬梳證據資料,證明卓九拉
的永生不死,漫長的歷史鋪陳在讀者面前,最後揭露原來吸血鬼希望收納歷史學者為己
所用,成為他永遠的傭僕。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尤其最後吸血鬼許諾給歷史學家的
是「一萬輩子也學不完的知識」,我還真心動了一下。如果說這麼多種學問中,那一種
學者最渴望永生,那大概就是學歷史的人了吧!你不用再去挖掘隻字片語的史料中的蛛
絲馬跡,你可以親眼見證每一段歷史,這是多麼大的誘惑啊!簡直就像魔鬼引誘浮士德
一樣。從這個方向來看,《歷史學家》不失為一本有趣的小說。

當然,讀者也可以從一個特別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有故事背景的「遊記」,帶你遨遊
平常不曾熟悉的中歐與西亞歷史世界,那是台灣讀者不太常碰觸的領域,有這麼本縱貫
古今的超級小說,可以一口氣遍覽上下五百年的巴爾幹半島,這也算是個別緻的體驗。

作者努力寫了十年,好歹讀者也要認真的多寫幾個字以報答她。所以今天很努力的完成
此篇書評,到此告一段落。坦白說,我應該要好好認真的重讀一遍的,因為相信自己還
遺漏了一些作者努力創作的訊息,但是,看了這書的厚度都覺得累。再過一陣子吧!說
不定再過一陣子回頭再看,又有不同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