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返高雄
帶著爸媽去看《女兒紅》
屏風的戲是唯一會讓老人家兩個心動,不排斥讓兒女招待去看的
況且這部戲又是講中華商場與第一、二代外省子女
因此他們兩人都很高興(表面可不容易看出來)
老爸在去看戲前興致勃勃的講起以前中華商場西裝店老朋友的故事
還說李國修以前是商場前後亂跑的小小壞孩子
老媽在旁邊笑:以前中華商場裡哪個孩子不耍流氓!
真是...說的也沒錯啦.....

《女兒紅》是風屏三部曲中唯一一齣我沒看過的劇目
《莎姆雷特》是荒謬、《京劇啟示錄》是傷逝
到了《女兒紅》,有著更深刻的懺悔與終點的感覺
幕起時有一連串的中華商場影像
連我的大學回憶都被帶出來了,相信爸媽的感覺更強烈
接下來劇情分成好幾線進行,這也是屏風的慣例
一線是大陸逃難時期的母親回憶
一線是中華商場時期的少年少女回憶
一線是已漸進中年的男主角的現實
與其說是母親的故事
還不如說是兒子在努力追溯母親歷史時,對自我的內省與懺悔
劇中很多次現實的男主角與少年時期的自己對話
逼著年輕的自己去回憶早已遺忘的往事
逼著年輕的自己去面對曾以母親為恥的這樣不堪的現實
也看的出來他一直執著於重建家族史,想辦法在大時代中為家族找到定位
等家族找到定位之後,他才安心的肯定自身的存在


這齣劇極長,整整三個小時!
若不是劇情夠引人夠緊湊,這樣的戲很容易讓觀眾感到累
我也擔心父母可能看到深夜會疲倦
但是李國修老師擅長的解構與重組編劇方式
讓觀眾一點也沒有時空跳躍的障礙
也輕鬆走進每個迅速替換的場景
風趣與幽默不可少,賺人熱淚的情節也依舊不少
終場謝幕時,全體觀眾都起立鼓掌很久很久
爸媽非常滿意,直讚這齣戲演的非常好
我也蠻感動的,高雄的觀眾真的進步很多(雖然還是有白痴忘了關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