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裡沉浸久了,有時候會發現,文字治療讀者,也被作者用來治療自己。
 
在電台製作有聲書,負責最多的是蔣勳老師的一系列作品,這幾年裡,不管有聲書或文字書,我都深深感受到,蔣老師以書寫和口述,試解父母逝去的傷痛。身為製作人兼審校成員,我總要反覆聆聽編輯的內容,總覺得老師在講述對父母的記憶時,格外溫婉深刻,讓聽者可以感受到他對父母的長久懷念與情感。
 
這次讀龍老師的《目送》,我再次感受到作者一筆一劃刻出的記憶,從孩子對母親的放手,到母親對自己父母的憶念,文字越是簡單,後面隱藏的心緒越是複雜而無以言喻。時間的流逝竟是如此驚人,孩子倏忽長大,急切的要甩開雙親,而當初不願與之牽手的父母,如今已經來不及再重新握住。人到中年,前瞻後顧,文字間流露的孤獨與遺憾,一字一句的敲進讀者的心裡。反覆閱讀,不忍之外,竟也是無語。
 
幾年前外公病逝,走之前有一段時間長臥病榻,看到疼愛我們的外公這樣吃苦,其實心中很難過,外公最後走的時候差三天滿百歲,他的外孫都已成家立業,我覺得他的後半生在台灣雖不富但已足,中風後受苦也僅有半年左右,較諸很多人,他的痛苦期幸不算長。父親雙親都在對岸,過世前未及見上一面,只聽得親戚說走的無病無痛,藉此堪慰父親的遺憾;但是母親與姨媽舅舅姐弟三人,卻紮紮實實的正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是外公,現在是外婆。《目送》中對作者母親的一階段一階段老去的描述,都讓我想起現在的外婆,感同身受。父親當年隻身在台,四十歲才成家立業,我應是同輩中較早開始面對雙親老去的人,未來的路還很長,這本書書寫的一切,我正要開始面對。

-----
後記: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個人認為這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看的散文集
而且一讀下去就讓人不忍釋卷
所以...
我禮拜二買了,禮拜三晚上開始讀
一不小心禮拜四早上就晨讀到誤了上班時間
就是這麼好看 



又後記:

那週我向同事大力推薦這本散文,於是同事就託我一起買了,不料書到時她已趕回台東看顧住院的母親,幸好最後尚無大礙。同事回來看了這本書,在此情境下感受更深刻,她寫了一篇更好的文章,在此與大家分享:阿七的《目送》
http://blog.pixnet.net/blogseven/post/20577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