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難得可以不加班
我很興奮的幫自己安排了充實的週六
報名參加了聯合文學和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合辦的系列演講:

風與海的對話

本來預定是早上要聽郭強生的「戲劇與美學力」
下午要聽平路「心與腦的對話」

結果 不愧是休假日的本能 我睡過頭了~~ 
睜開眼睛已經是十點了 只好作罷 下午再去

演講地點在新竹市中心武昌街郵政總局旁的國立生活美學館
這地方我是第一次進來
演講廳也很有趣,好像飛機座艙一樣是長型的
作家平路一開始還以此打趣,說她現在要告訴大家坐飛機的安全常識

(都是手機相機的糊糊傑作

我是第一次聽平路演講
在一個暖暖下午聽她以舒緩的音調慢慢談著
我旁邊一位太太很快就憩著了

平路談起文學
她認為「好的作者,必是好的讀者」「好的讀者,必是好的作者」
再談到寫作是一門手工藝,以心為感性,腦則是理性
寫作就是理性與感性的對話

接著再切換到城市美學
她分享居住在香港的感覺,希望台灣的城市不要變得像香港一樣
變得太快太多,城市的記憶都不曾保存下來,新的空間與舊空間沒有對話的機會
讓市民的心與腦沒有交集與互動的可能
同時也稱讚了新竹讓舊建築保存下來,給予古蹟再利用
讓一代一代的新市民能在新舊空間中同時生活
她認為保留了城市的「時空膠囊」
居民才能從生活中「玩」出創意,「玩」出美學
然後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感受
文學的創作由此而生

中場她也請大家分享對新竹的感覺
很多人都談了覺得新竹好或不好的地方
有人瞧著現場還有文化局的公務員
還藉機評了他們認為維護不好或做的不夠的公共空間,希望市政府能夠改進
這倒是很奇妙的機會,
可能現場執勤的公務員沒想到會執行演講時得到這樣的意見吧!

因為加入了對談,所以整個演講感覺不會很長
感覺比較奇怪的
是這個活動辦了最後的抽獎活動
在聽眾問卷中抽了10名送防曬乳
還請了米粉協會贊助
送了出席聽眾每人一包米粉和鳳梨酥


我從來沒參加過聽文學演講還送食物的(這又不是媽媽講座或美食講座)
感覺好怪~一整個不搭
還是主辦單位擔心大家不出席,所以用贈品為誘?
以前我們也在新竹辦過文學講座,大概知道需要多少宣傳
如果宣傳不夠,
說不定「公務人員學習時數」和「贈品」真的是最快最有效益的解決辦法吧?
只是因此而聚集來聽講的人,
是否會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疑慮呢?

真希望知道主辦單位的考量是什麼~ 

下個禮拜是陳芳明老師講新竹文學
距離大學時代參加台灣史研討會聽陳老師演講,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
這些年他從黨外進入民進黨成為第一代大老和文膽
又最早離開民進黨回到學術界
我還是一直看著老師的文學評論與散文
期待下週末的午后時光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的一樓是個很大很寬敞的展覽空間
大家可以經常去逛逛
現在正展出張翛的油畫展(到明天為止)
也在最後與大家分享兩幅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