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
白宮風雲影集開始,我就是著名編劇Aaron Sorkin的死忠戲迷,他的風格非常強烈,很少有導演可以改變他編劇的特質,喋喋不休的高密度快節奏內容、逼使觀眾要加速思考,而且一次塞給觀影者幾乎來不及消化的故事背景知識、好像每個角色的思考都在比快。每次看這部影集(別問我看了幾次啊~),我都覺得痛快淋漓,萬分感動。



Aaron Sorkin後來成功編劇了許多電影:「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 )、「魔球」(MoneyBall)、以及得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今年他重回小螢幕,與HBO合作,實現他一直想拍的一個主題:新聞產業。6月24日,The Newsroom首映,僅播出一集,7月3日 HBO就決定續約第二季。截至目前為止,IMDB評分是8.8分,比它排進TOP100的老大哥「白宮風雲」還高 0.1 分,以現在的態勢來看,跨入TOP100指日可待。

台灣的HBO在八月份上檔,其實沒有慢多少。身為死忠粉絲當然從第一集開始我就守在電視機前面~!

只是萬萬沒想到......颱風夜(8月1日晚上是蘇拉颱風登陸日)晚上看影集,也可以看到熱血沸騰~而且還眼眶含淚!

Jeff Daniels飾演主角 AWN電視新聞台的主播Will McAvoy


他飾演一個從不表態批判、所到之處笑聲連連、總而言之是個濫好人形象的新聞主播。但是戲一開播,他就抓狂大爆炸,對著一個純真金髮的漂亮女大生大吼大叫給了她一頓好大的排頭,只因為她問了一句話:「請與會貴賓用少於一句話的話來告訴我們為什麼美國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就是這句話踩到他的線了,所以我們看到影集還開播不到十分鐘,編劇就藉男主角之口給予在美國的​觀眾當頭棒喝:「不,請面對現實,我們早已不是最偉大的國家,但是我們​仍有機會。」

接下來他躲起來韜光養晦三個月,回來的時候整個世界都變了,他的新聞團隊被老闆換了一批人,換了他最不想在業界再看到的女主角來擔任他的執行製作。

Emily Mortimer飾演女主角Mackenzie MacHale


然後編劇藉由這位製作人說出讓我熱淚盈眶的一大段話︰
 
「你已經失控了,你害怕失去觀眾,所以願意付出一切去挽​回他們,只差沒以3D報新聞。」
 
「我寧願為一百個人做好節目,也不願意為一百萬個人做爛​節目。」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人們會想看到好新聞,不是每個人,​人數也不多,也許只有百分之五,就是這百分之五的人讓國​家進步,所以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我要有尊嚴的第四權!」


緊接著他們被迫立即處理了一個墨西哥灣漏油的緊急新聞,就這樣,一個還隱藏著許多衝突的團隊就倉促成型了!


說真的,第一集播出的當晚我就重看了三次(有TiVo就有這個好處,還可以按暫停把台詞抄下來~),看得我非常激動,當時正值中時旺旺集團在濫用媒體的時候,社會上一片撻伐之聲。我看到一個編劇家如何描繪新聞編輯台的理想國​,看到他們對記者的期待,美國的新聞也逐漸沉淪,也瀰漫著灑狗血的風氣,他們也搶著給予觀眾想看的,而不是觀眾該看的。但是一個編劇可以舉起大旗,用戲劇告訴觀眾:新聞不應該這樣!!!

然後在摔了一大跤成為笑話的第二集之後,主角下定決心改變風格,他們利用一節新聞時段用一段同樣熱血的稿子宣示了這個新聞團隊的全新立場與方向:(我在這邊要引用他以道歉為開始的全文,因為這一段也同樣讓人擊節叫好)

晚安 我是 Will McAvoy
這裡是晚間新聞
剛剛撥出的影片是 Richard Clarke
前總統小布希的反恐主任
於 2004 年 3 月 24 號在國會前作證的片段
美國人喜歡那一刻,我同樣也喜歡
大人應該要勇於為失敗負責
所以,今天節目的開始,我將加入 Mr. Clarke 的行列
向美國群眾,為我們的失責而道歉
因為在我負責期間這個節目時,我並沒有能夠有效地向傳遞資訊和教育選民
讓我先聲明 我並不代表所有的新聞工作者道歉,也非意指所有新聞工作者都需要道歉
我的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
我是促使今天這局面的共犯
放任這場無聲、緩慢又一再發生的錯誤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錯誤預測選舉結果
誇大報導恐怖份子引起全民恐慌、炒作輿論、甚至沒有忠實報導我國重大事件
從金融體系的瓦解到我們事實上有堅強、再到我們面對的真實危機。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像魔術大師胡迪尼一樣巧妙玩弄大眾於掌心
在沒有盡職審查的情況下,白白把成千上萬名勇士送上戰場。
我們失責的原因很明顯:一切都為了收視率。
在大眾傳播業剛起步時,廣播新聞的先鋒威廉佩利和大衛薩諾(CBS之父及美國廣播通訊業之父)
到華盛頓和國會達成協議:
「國會授權新興廣播業者免費使用私人無線電波,換取一個公共廣播服務,
廣播內容為每天一小時,以傳達訊息為宗旨。」這就是現在的"晚間新聞"
國會當時沒有預知道電視會帶來巨大的廣告營利
因而忽略一項非常重要的條件,讓我們錯失使國家更進步的機會。
國會忘了規定:「晚間新聞播報期間內不得有任何商業廣告」,
他們忘了提到:「納稅人將免費提供無線電波,
廣播業者每天廿三小時都能賺取獲利,唯獨那一小時要專為納稅人服務」。
正因如此,歷史上的新聞節目,那些偉大的新聞人, 比如 Murror Reasoner 和 Huntley 還有
Brinkley 和 Buckley 和 Cronkite 和 Rather 和 Russert ...(皆為知名主播)
竟要和我這種人競爭,一個和垃圾實境節目製作人一樣行業的電視新聞主播。
這個行業一直都很有賺頭,但是我們決定撤出這行業。
大多數人可能不曉得,仍有一些美國史上最偉大的記者正在努力奮鬥
他們憑過人遠見、資深經驗和堅忍不拔的使命感忠實播報新聞
但這些人現在卻淪為弱勢,面對媒體亂象變得毫無競爭力,眾寡不敵。
我不願同流合污,決定換邊站,和那群孤軍一起奮鬥
我深受那些人感動,他們始終相信勝利會來臨
願我能從這些人身上學到東西。
從今以後,我們將自己決定播報內容和方式
因我們深信獲得充分知識的選民就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要素。
我們會仔細檢驗蒐集到的資訊,因為新聞背後往往有更多故事。
我們會堅守傳遞真相,撻伐任何影射、揣測、誇大和胡扯的表現。
我們不是餐廳服務生,送上你喜歡的新聞
也不是電腦,只顯示事實;因為賦人性的新聞才有價值
我不會壓抑自己的意見,但同時也會提供各種和我個人不同的觀點
你也許會問,我們憑什麼做出這些決定?
我們是 Mackenzie MacHale 和 我自己
MacHale 是我們的執行製作人,他從超過百篇報導中整理出我們需要的資訊
他是製作人、分析師和技師,學歷背景也絕對合格。
我是這節目的總編輯,對於節目上出現的一切,我有最終決定權。
我們憑什麼作這這些決定?
我們是媒體菁英
稍後,我們將繼續播報新聞...」

是不是很讓人感動???是不是???(好啦反正我很感動~

這齣戲很快在網路上引發一連串的好評,我知道它也正在台灣媒體界流傳著,就像當年白宮風雲影集成為許多美國中學的教材一樣,這部影集同樣有潛能成為大傳系的教材。雖然有些網路上譏評他用的都是過時的新聞去做修正,做出當初這些事件發生時媒體應該有的樣子,不免有點後見之明,也有人認為那麼堅強的新聞團隊不可能存在,不可能有天上掉下來的獨家內幕消息、不可能有隨抓隨到的智囊團專家學者和一個永遠挺你的長官。但是有什麼關係呢?這是戲啊~他當然可以做出百分百完美的新聞團隊,他可以畫一個漂亮無暇的大餅在那裏~問題是,我們有多趨近那個完美呢?我們想這樣做嗎?敢這樣做嗎?這部影集的第一集的原名是「We Just Decided To」--我們決定這樣做。凡事起心動念之後,才有可能前進一步。我們的第一步,什麼時候要踏出去?看這部影集就是讓人無法不想這些問題。

The Newsroom目前台灣才播到第四集,在美國第一季一共十集已經快播完了,然後就要苦等到明年才看得到第二季上檔。這實在讓人很焦躁,可是也沒辦法。(給十集已經很慷慨囉!總比BBC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一次只願意給三集好多了)我期許這部影集可以一直維持這樣好的光景,可以在輕鬆嚴肅交替的劇情裡給予社會振聾發聵的影響力,


同樣在影集裡面出色的還有新聞部的主管Charlie(Sam Waterston 飾演)

可能比較多人習慣看他在Law & Order裡面出現
 
還有帥哥資深製作Jim Harper (John Gallagher Jr.)
 

此外還有演過貧民百萬富翁的Dev Patel,在此劇中演一個科技宅男


這樣一堆大角集結,為此劇更增張力,我期待它一集比一集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en1102 的頭像
    ritachen1102

    目擊者

    ritachen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